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資產配置應用 - 台股相關係數篇 (2014-11-10 更新)

上一篇文章資產配置實戰 - 利用相關係數降低資產波動、提高變現性及增加報酬(美股篇),提到:
  • 相關係數的簡單原理
  • 資產配置最核心的觀念 - 股債平衡
  • 如何利用股票與債券的低相關性,使股債平衡配置有效的降低風險?(提供實例)
  • 介紹兩個實用的網站,可查詢美國上市ETF之間的相關係數。
  • 透過EWT這檔ETF,我們也可以了解台股跟世界各國股市之間的相關性。

而這篇文章,則著重在台股投資人的部份。我們希望了解台灣個股間的相關性。

像大家時常提到,當大盤下跌時,電信三雄會逆勢上漲,成為資金的避風港,是不是有這種類似的情形?我們可以透過以下介紹的工具,觀察有沒有這種現象。




進入鉅亨網這個網站,輸入我們要查詢的標的股票代號,再點擊相關係數,這邊以台灣50(0050)為例:
看到如下圖(可點圖放大):
  • 預設是出現加權指數(大盤)與0050的相關係數,可以看到不意外的數字0.93,表示0050跟大盤的連動性很高。
  • 再來看到右側紅框處的交易散佈圖,縱軸為台灣50的股價,橫軸則是大盤指數,各交易日的資料點上去以後,可以看出這些點的散佈很接近圖中的虛線,表示相關性高,這條線的斜率為正(相關係數為正)。
  • 如果希望移除加權指數的比較,請點圖中紅色箭頭標示的叉叉

如果希望增加其他的標的,最下面可以做搜尋,連基金美國ETF也都可以加入做比較(一共可以增加五個標的,互相比較相關係數):


另外我發現有一些個股搜尋不到,像0051、0055、0056這些都搜尋不到,取而代之的方法就是在基金欄位,選擇公司選"元大寶來",找相對應的基金(中100、寶金融、台灣高股息基金)就可以了。


我這邊依序輸入中華電(2412)、台哥大(3045)、遠傳(4904)及中鋼(2002)做為例子,結果如下圖:

  • 其實可以看到0050跟電信三雄、中鋼,相關係數都還蠻低的,中華電信是0.225為最高、遠傳電信0.1228、中鋼-0.0238,而台哥大是-0.0656為最低,這表示0050下跌時,電信三雄跟中鋼都有可能會逆勢上漲成為資金避風港。
  • 相關係數越低分散風險的效果越好,這邊0050與台哥大組合的配置,分散風險的效果最好。
  • 點擊相關係數的數字,下方的相關係數圖交易散佈圖會跟著更新。
  • 注意中鋼跟中華電信的相關係數來到-0.5015,這種負的數字,貌似股債平衡才有可能出現,還蠻令人訝異的!

鉅亨網提供的數據看起來只提供過去半年的資料,時間稍短,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最後,一樣要提醒投資朋友,我們只能靠歷史的資料得知相關性,但是趨勢一直在改變,前幾年相關性低的投資組合,不見得未來相關性也低,這點要特別注意。

儘管無法預測未來,歷史的資料還是能多少提供一些實質的幫助。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3 則留言:

  1. 請問台股發生系統風險時,這種負相關統計有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藉由"分散投資"所消除的個別風險,稱為「非系統風險」;而無法藉由"分散投資"消除的風險,則為「系統風險」。若想消除系統風險,唯一的方法就是離開該系統(市場)。
      這篇文章可以給你參考一下:http://wfhstudy.blogspot.tw/2012/04/vs.html

      刪除
  2. 感謝分享
    鉅亨似乎把查詢相關係數的功能移除了,請問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查詢嗎(目前都沒找到)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