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TD Ameritrade 美國券商投資閒置資金停泊的選擇 (2017-07-15 更新)

對於每年只匯一筆資金至美國,採取分批四季投入(或每月、每半年)的人,你應該跟我有一樣的煩惱─閒置資金該如何處理?》,而這篇文章提供了一個作法。

標題加上TD,是因為我以TD用戶的角度出發,透過TD的自動退稅及101檔免交易費的ETF,我們得以利用低成本優勢,放大我們的報酬。


(歡迎分享,但請註明出處,謝謝)


我們以這個圖示做為例子:


定期定額固定四季投入,可以看到每1/4份的資金有各3個月、6個月、9個月的閒置期。

大家應該知道放置在TD Ameritrade帳戶內的現金,會自動轉為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簡寫為MMF)(什麼是MMF?請參考綠角的解說),但是MMF的利率非常低約0.1%,比起台灣3、6、9個月的定存利率大約有0.9%~1.3%,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若是我們能將閒置資金,做最有效的利用,稍微承擔一點風險,就能些微提高投資報酬率。

而對於不想承擔虧損風險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定存單(Certificates of Deposit,簡稱CD),他提供了比MMF稍高的利率大約0.05%-0.25%,這部份可參考Rib投資學習筆記裡的文章,裡面對於定存單有非常詳盡的解說。

有什麼低風險的投資標的呢?短期債券ETF

短期債券大部分的報酬主要都來自於配息,對於美國以外的投資人,領配息會被扣30%的稅金,不過別擔心,若是你的標的是投資在美國境內的債券,TD Ameritrade有自動退稅的服務(這是不需要報稅,也無須額外申請的服務,退稅的錢會自動入帳戶中的現金部位)。

分享我自身在TD Ameritrade 2014自動退稅(大約每年3月份)的例子:
  • BND - 退回預扣稅金的80%
  • VCSH - 退回預扣稅金的84% 
  • 例如在2013年度被預扣了100美金的稅金,那麼退回8成即是取回80美金。
  • 扣稅及退稅在對帳單上長這樣:(點圖可放大)

再來,討論哪一些短期債券,適合作為我們資金停泊的休息站。我從TD Ameritrade提供免交易費的ETF中(清單PDF檔點我下載),挑了以下幾檔來做比較。
  • VCSH - 主要投資在1-5年期的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
  • BSV - 主要投資1-5年期的債券,包含政府債、投資級公司債、投資級以美元計價國際債
  • VGSH - 投資短期的美國政府債券
  • JNK - 投資垃圾級債券。(我故意挑了這檔來做比較)
(PS. 這幾檔在TD Ameritrade皆有免交易手續費及自動退稅的服務。)

這邊我引用了Rib投資學習筆記的這篇文章,以他的Excel作為原版,資料做了一些修改、新增JNK這檔ETF、更新至最新的報酬資料,並更改其虧損機率之算法。


(2017-07-15 更新) 謝謝網友 Thomas Ho 提供最新的統計資料 (統計期間為 2010/1月 ~ 2017/6月),並加入 SCHO 這檔 ETF (Schwab 嘉信短期美國公債),更新如下。

資料以美國晨星提供的為主(期間自2010/1~2017/6,利用Excel將這幾個ETF各自3、6、9個月的平均報酬算出,並計算其標準差虧損機率。(虧損機率計算方式:分母算出總樣本數,分子則為該期間報酬為負的個數


(備註: 標準差為衡量風險的指標,粗略來說,標準差值越大,表示股票的報酬震盪較大,一般會認為這樣的風險較大,反之,標準差值越小,表示股票的報酬震盪較小,即風險較小。)

Excel試算表線上看 

(如需編輯,請點選檔案->建立副本,勿直接要求編輯權限)

整理結果如下圖:

幾個重點分析如下:
  • 最重要的是,本表僅供參考,無法用來預測未來,透過歷史資料,我們只能鑑往但無法知來。了解過去的事實,有助於我們對於未來突如其來的事件,事先做好心理準備。
  • 平均報酬從最高至最低分別為,JNK、VCSH、BSV、VGSH、SCHO標準差從高至低也是如此,表示承擔較多的風險,換來"可能"較高的報酬。
  • 若沒有申請退稅,報酬率將近要打7折。但因TD Ameritrade在這幾檔有提供自動退稅(可退回約8-9成),因此投資人實際拿到的報酬只會比此報酬略低,這是有自動退稅的優勢。
  • 從表格可以看出,短期的3個月期間,虧損機率都蠻高的,對於風險承受度比較小的人,3個月期間的閒置資金,最好就別再投入短期債券。
  • 對於6、9個月期間,投入短期債券的虧損機率都大幅下降,以VCSH的CP值最好(虧損機率低、報酬相對較高)
  • 以上標的為參考比較所用,不代表作者的投資建議。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12 則留言:

  1. Hi 請問一個問題.

    為甚麼建議閒置現金置於短期債眷基金而非長期債眷基金?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你的提問,你可能要先了解什麼是利率風險?
      怪老子這篇文章寫的很好可以參考,
      http://www.masterhsiao.com.tw/CatBonds/RiskOfInterest/RiskOfInterest.php

      債券價格會受到"利率風險"的影響,長期債券比起短期債券,較容易受到利率影響漲跌,因此風險比較高。
      短期要用到的資金,當然還是放置短期債券優於長期債券,但其實不保證短期債券就不會賠錢,要注意這點。

      刪除
  2. 妳好,先前看綠角的書表示債券
    配息被扣利息,要退稅需額外申請,而且不一定會退稅給你!
    現在改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美國的債券TD有自動退稅,但是美國以外的債券,若要領回退稅,是需要額外申請的。

      刪除
  3. 請問如果還有未來4期要投入的閒置資金, 是要一次性的先暫泊在債券型ETF裡, 還是依4期要投入的金額, 分批暫泊在債券型ETF? 或是沒有差別呢? 小弟剛接觸美國券商幾個月, 先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來說應是一次性投入,分批取回。

      刪除
  4. 這篇寫的真的很好,我正嘗試用VCSH開始做為短暫資金的停泊站,另外再利用布林曲線找到近期比較適合的進場點

    回覆刪除
  5. TD Amertrade有些新的功能可以參考一下,不同時間長度下,看standard deviation/return的圖就可以看出斜率高的CP值就是高的,有圖有真象

    https://photos.app.goo.gl/L6CpanTlHNsTtTgh2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還不錯,謝謝你的分享,不過看起來區間沒辦法自行設定,有點可惜。

      刪除
  6. 您好:
    想請教一個新手問題,
    若每年只匯款至國外一次,
    為何還要分批投入而不是一次將該筆匯款全額投進去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批購買只是降低風險,平均購買的價格,當然你要一次一筆投入也是可行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