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TD Ameritrade美國券商手機APP下單交易圖文解說-以Android為例 (2015-03-18 更新)

智慧型手機當道,透過手機APP即可掌握自己遠在美國的帳戶,不管是即時看盤、交易下單,或是查看歷史交易記錄等,都可以一手搞定。

許多人害怕TD Ameritrade全英文的交易介面,因而不敢開戶。本文以TD Ameritrade Android版本為例,介紹手機APP常用到的簡單功能。


其實了解如何操作後,很快就可以上手。


TD Ameritrade手機APP連結:


這是開啟APP做登入後一開始的主畫面:

  • 最左上角有一個數字,表示的是你目前帳戶的資產總值。
    • 中間的大區塊是你的自選股觀察清單,Symbol(股票代碼)、Price(現價)、Change(漲跌幅)。
    • 特別注意漲跌幅的顏色跟台灣的表示方式剛好相反,綠色表示上漲紅色表示下跌
    • 點選Change這欄,可以切換幾種表示方式:Change $(漲跌金額)、Change %(漲跌百分比)、Volume(交易總量)。
    • 這個自選股觀察名單如果要新增的話請選取最下方"+"的符號,輸入股票代號或公司名稱做搜尋並新增。
    • 如果需要編輯名單的順序或者是刪減請選取最下方一個筆的符號,然後選擇Edit Watch List(編輯觀察名單)。

    接下來,點選觀察清單中任意一檔股票進入這個頁面,這邊以Vanguard 美國全股票市場ETF(VTI)為例:

    先看到上面這一排英數字:
    $103.65 +0.11 (0.11%) B $102.88 A $104.39 Vol 2.1M


    • 103.65表示目前成交價,+0.11表示漲跌金額,0.11%表示漲跌百分比,都是以昨日收盤價為基準去做計算。
    • 英文字母B表示Bid Price(委買價格,表證券買方願意出的最高價錢),A表示Ask Price(委賣價格,表證券賣方願意接受的最低價錢),這兩者價格相減,即買賣價差。以上面數字來說,若在當下以市價買進的話,要付出104.39,而在當下以市價賣出的話,可得到102.88。
    • Vol(成交量)為2.1M(Million百萬),成交量的單位為股數。
    • 特別注意,盤中交易,美股交易最小單位為1股,像台灣最小單位是1張,表1000股。
    • 圖中間的趨勢線圖是今日的走勢,High(最高價)及Low(最低價)。

    再來,往下滑看到這張圖:

    這裡將名詞一一做解釋:

    • Last(Size) - 最後一次成交的量
    • Today's Open - 今日開盤價格
    • Previous Close - 昨日收盤價格
    • Day's Range - 今日最低到最高的成交價
    • Volume - 成交量(縮寫為Vol.)
    • P/E Ratio - 本益比
    • Total Assets - 總資產淨值
    • Net Expense Ratio - 基金內扣開銷比例
    • SEC 30 Day Yield - 解釋就交給專業的來,請移至綠角大的這篇文章
    • Distribution Yield (TTM) - 殖利率,TTM表示連續十二個月(Trailing Twelve Months)
    • Ex-Dividend Date - 上一次的配息日

    繼續往下滑至底部:

    • Premium / Discount - 溢價/折價
    • 52 Week Range - 52個禮拜的最低到最高價
    • Fund Inception Date - 成立日期
    • Morningstar Rating - 美國晨星的星級
    • Investment Style - 投資類型,例如Large Blend表示大型綜合股,介於Value(價值型)Growth(成長型)之間的就叫做Blend(綜合型)

    點選上方Chart(圖表),可以看到各期間股票的走勢圖,點選下方按鈕如圖紅框,再選擇Indicators(指標),可依設定,看到一些技術線圖(如KD指標、MACD、RSI等)。
    PS. KD指標的英文是Stochastics Line

    如果想查詢買賣雙方即時的出價狀況,請左右滑動至Level II Quote(第二級報價),如下圖,可以看到Ask(委賣)、Bid(委買)的價格,及Shares(股數)

    接下來,我們講解一下下單方式,請點選右上角的"TRADE"(下單),進入這個頁面:

    點選"Action"以後,可以決定這筆交易是要Buy(買進)或是Sell(賣出)。



    • Shares - 表示下單股數(最小單位為1股)
    • Price - 下單價格


    其中點選Type(類型)共有六種選擇,解釋如下:

    • Limit(限價單) - 當買進時,價格必須要低於你出的限價才會成交;當賣出時,價格必須要高於你出的限價才會成交。
    • Market(市價單) - 依照目前市場上最好的價格成交,通常我都是選這個,下單後都能立刻成交。
    • Stop Market(停損單) - 點了這個選項以後,會跳出Activation Price(觸發價格)這個欄位。
      舉例來說,你今天持有一檔成本為100元的股票,如果你希望在跌10%後進行停損賣出,觸發價格這個欄位就要填寫90(並選擇Sell),那麼當股價低於90的時候,就會立刻以市價單進行賣出。

      相反地,如果你今天放空一檔股票,放空價為100元,你希望在漲10%後進行停損買進回補,觸發價格這個欄位就要填寫110(並選擇Buy),一旦股價高於110,這時候就會以市價單買進該股票。
    • Stop Limit(停損限價單) - 點了這個選項以後,跟停損單不同的地方在於多了一個Price的欄位填寫,表示股價到達觸發價格後,系統立即以限價單下單。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設你持有一檔成本100元的股票,設定Activation Price(觸發價格)為90,並設定Price(限價)為85,那麼當股價來到90以下時,85元的限價單立即生效,等到股價滿足85時才會成交。若是放空,反之亦然。
    • Trailing Stop $(移動停損點$) - 顧名思義,簡單來說停損點會隨著股價上漲而變動,舉例來說,當你設定Stop $10元賣出,假設目前某檔股票市價為100元,那麼停損觸發價就是90元,等到股價上漲到150元,那麼停損觸發價就來到140,一旦達到觸發價格,就會立即以市價賣出。

      要注意的是,當股價下跌時觸發價位不會跟著下跌,舉例來說,假設股價從150跌回145,停損觸發價並不會因此降到135,而是依照股價在150時所設定的停損觸發價140為準。
    • Trailing Stop %(移動停損點%) - 同理類推,跟上面不同的地方在於,停損點以市價的%數來設定。

    點選Expiration(期限類型)共有六種選擇,解釋如下:

    • Day - 當日有效
    • GTC - Good till canceled的縮寫(如果沒有取消,就會持續有效),選擇後會出現Date(日期)的欄位,可直接指定這筆交易最後一個有效日期。
    • Ext AM - Extended AM的縮寫,表示盤前交易
    • Ext PM - Extended PM的縮寫,表示盤後交易
      『盤前交易』是在美東時間08:00-09:15,而『盤後交易』則是在美東時間16:15-20:00。
    • Day+EXT - 表示Day + Extended hours
    • GTC+EXT - 表示GTC + Extended hours
      盤前與盤後交易兩個時段加起來,就是Extended hours。所以Day + Extended hours就表示從盤前、盤中、盤後完整的三個時段有效交易單。

    最後,點選Special Instruction(特別指令)共有三種選擇:

    • None - 無
    • AON - All Or None的縮寫,選擇後表示這張交易單必須一次將所有股數買齊或賣光,若無法一次買齊賣光,則不成交。繼續等待下一個滿足條件的機會。
    • FOK - Fill Or Kill的縮寫,表示希望能夠立即以交易單之價格與股數成交,若無法立即成交,則馬上取消該交易單。
    確認好各個欄位填寫無誤,就可以點選右下角"Review Order"(確認交易單),進行最後確認。
    其中要注意Estimated Total(此筆交易估計金額)Stock Buying Power(購買力),需確認你的購買力大於你的交易金額,以免下單後錢不夠付交割款(這邊我不清楚下錯單,系統會不會自動阻止你)。

    若在這邊還有問題,請點選右上方一個筆的圖案,即可跳回上一頁去做修改。

    確認沒問題以後,點選最下方Place Order(送出訂單),即可等待撮合交易。


    講完下單方式,最後我們點選Accounts(帳戶),四個選項各是:Balances(帳戶結餘)、Positions(股票部位)、Orders(委託訂單查詢)、History(歷史交易記錄)。

    這邊只講解Balances(帳戶結餘)的部份,其餘比較簡單,還請讀者自行研究看看,若有不懂歡迎來信或留言討論。

    這邊要特別講解一下(美國券商的新朋友可能不知道的地方),美國券商帳戶中若有現金的部位,會自動轉為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簡寫為MMF)(什麼是MMF?請參考綠角的解說),他是由系統自動去做交易,當帳戶中有現金,會在三天後扣款轉成MMF部位,而當你做現金提領的時候,他也會自動從MMF轉回現金部位。

    總之,你就算不知道MMF的存在,使用上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MMF的利率非常低約0.1%,若想知道閒置資金如何有效利用,可參考我的另外一篇文章TD Ameritrade 閒置資金停泊的選擇)

    如圖中,解釋如下:
    • Cash Balance - 帳戶中現金結餘
    • Cash For Withdrawal - 帳戶中可提領的金額(即MMF部位+現金)
    • Long Stock Value - 所持有股票的總資產現值(依照目前市值會不停變動)
    • Money Market Balance - MMF部位的金額
    • Buying Power, Available Funds For Trading - 目前帳戶中的現金購買力

    以上資料為本人整理,若有錯誤煩請讀者朋友們不吝告知。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25 則留言:

    1. 請問position effect to open /to close 是什麼意思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沒有截圖呢?我也不太清楚這個字面上的意思。

        刪除
    2. 感謝你的回覆:
      這是我在網上找到的截圖,在side及quantity之間
      http://www.onlinebrokerrev.com/td_ameritrade/TD%20Ameritrade%20iPhone%20App6.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問的這個是選擇權的部份,你有在玩選擇權的部份才有需要了解。

        刪除
    3. 謝謝 HC 大的說明,不過不知道 TD Ameritrade 是否可以對同一標的同步下停損(sell stop)及停利單(sell limit 或 trailing stop)呢? 我好像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吧,就下兩個交易單就好了,是吧?!try it

        刪除
    4. 請問,下單之後,怎麼確認是否交易成功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選Accounts(帳戶)Orders(委託訂單查詢)

        刪除
    5. 請問下單買進時出現This order may result in an oversold/overbought position in your account訊息,但是帳戶中的avaliable funds for trading是足夠的,請問這是什麼情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說肯定有問題!不過詳細的原因問一下客服吧~

        刪除
    6. 問了客服,對方說下單時position effect要選擇to open(預設是to close),果然這樣就可以了。不過究竟這個position effecct是什麼意思?跟選擇權有關?

      回覆刪除
    7. 版主可以分享怎麼透過 my account 瀏覽持有股債績效? 現在版本有兩種程現數據的模式! ios介面頗簡化, 不知道 gain 是表示什麼樣的績效, 畢竟我是ㄧ將利息自動買入, 兩季又再平衡股債比, 收益數據不知該怎麼 monitor

      回覆刪除
    8. 請問HC大
      Money Market Balance - MMF部位的金額
      這個要如何取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不需要理會他 你就把它想成是現金就好 正常使用 不需取回

        刪除
    9. 請問HC大:
      購買股票時Buying Power會隨之遞減, 那麼請問Buying Power要如何才會恢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購買力就是你的帳戶餘額,要提高 Buying Power,就補錢進去或是賣股票。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到你問題。

        刪除
    10. HC大您好
      剛想用自己的手機(samsung)下載這個APP卻無法下載安裝,請問這個APP是已改版了?還是我手機的問題呢?謝謝: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有限制美國地區才可以下載,要更改 google play 的地區才可。

        刪除
    11. Open開啟一個部位 比方你想買買權或賣權或股票
      Close關閉一個部位 比方你想賣買權或賣權或股票

      回覆刪除
    12. position effect要選擇to open(預設是to close),才能送出order,跟選擇權沒關係。

      回覆刪除
    13. 請問HC, Account
      Balance頁面中,現金結餘(cash balance) and 現金購買力(cash buying power)的差別?

      回覆刪除
    14. 你好, 請我我的帳戶現金餘額是3000, 但為什麼我的股票購買力只有500? 謝謝.

      回覆刪除
    15. Hi!我想问一下为什么我的balance里面有cash sweep?是什么意思?

      回覆刪除
    16. 2021年已經有中文介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