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美國券商ETF和台灣販售的基金比較 - 全球房地產篇 (2014-10-05 更新)

在上一篇文章TD Ameritrade 美國券商投資房地產的選擇整理,提到了在美國投資房地產ETF的選擇。

很多人會納悶,為什麼要開美國券商?在台灣,不是也可以買到投資全球房地產的基金嗎?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於是寫了這篇文章。


以在美國交易的ETF和台灣販售的基金,投資在全球房地產,兩者之間做一個比較,讓投資人了解美國的投資環境,的確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根據台灣晨星的資料,以基金篩選器選出投資在全球房地產類別的基金(這些在台灣應該都買得到),總共有41檔
















我們先來看看可怕的費用比率,列出費用比率前10名(請見下圖紅框部分):

















動輒2%~3%的總開支比率,讓購買這些基金的投資人,在起跑點就先輸人一截了。


然後我無聊挑了其中一檔,聯博-全球不動產證券基金B股(請見上圖藍框部分),晨星提供的資料為總開支比率為3%


但我去找其官網公告的基金公開說明書,實際上近幾年的費用率高達3.5%左右(請見下圖紅框標示),與晨星實際上公告有一些落差。













以上提到的費用率,還不包含基金的申購手續費,A級別的基金,從銀行做申購時,銀行還會收股票3%、債券1.5%的手續費,且會"好心"給你3折至5折不等的折數。


而若是B級別的基金,則採取後收型手續費,在申購時不需付出手續費。而是在贖回的時候,採逐年遞減的收費結構,例如在四年內就賣出,依序每年要收4%、3%、2%、1%不等的費用。


以剛提到的"聯博-全球不動產證券基金B股"來說,林林總總的費用加起來,到底基金經理人要有什麼樣的神力?使他的報酬率可以從-3.59%出發(贖回還要再扣除1%~4%不等的費用),投資人還是會照樣買單?這不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嗎?


接下來,我把投資類別為全球房地產的這41檔基金,將其五年報酬(年化過的數字)從高到低排序,如下圖:

















因為未扣除基金申購手續費,因此列出的報酬,實際上還會略低於圖中的數字。



接下來,美國這邊我派出美國股市代號為RWO的ETF(道瓊全球房動產ETF,SPDR Dow Jones Global Real Estate ETF)來應戰,一檔就夠了!!


為公平起見,這檔一樣投資標的為全球房地產,其費用比率為0.5%!!!(有圖有真相)

另外,這檔在TD Ameritrade美國券商,是免交易費的ETF,也就是買進及賣出都免交易手續費(只要符合其買進30天內不可賣出的規定)。

接下來,以美國晨星提供的資料,我們一樣來看其五年報酬(年化過的數字),下圖紅框:


RWO五年年化報酬12.92%,在41檔在台灣販售的全球房地產基金中,排名在第二名,贏過了其中40檔,只有駿利環球房地產I美元入息的14%,成功打敗了RWO。

RWO如果會說話,我覺得他會說:『全部都上來,我要打40個!!』


這就是被動投資的魅力。


在台灣購買全球房地產基金的投資人,他們要有多好的運氣?才能夠在41檔的基金中,挑到報酬第一名的這一檔來贏過被動投資?


想像一個有41個人的班級,進去教室後,叫你挑出其中的1位同學,他是這個班上的第一名,請問你要猜幾次才能猜得到?


花這麼多時間去擇股、擇時進出,還不如在航海的道路上,隨波逐流。


可惜的是,在被動投資這條路上,仍舊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此文章資料截至2014/10/05為主)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6 則留言:

  1. 分析得不錯 還是低成本指數投資最實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
      只可惜,低成本指數的投資,在台灣還是少有人知,所以希望可以幫忙發揚光大。

      刪除
  2. 今天我拿VNQ,再用你的方式查台灣基金,五年年化VNQ 10.29% 台灣基金最高7.7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間拉長以後,就像照妖鏡一樣,台灣基金各個露出他醜陋的一面,在高額的費用下,一定是往輸家靠攏。

      刪除
  3. 分析且清楚整理的資料
    對於抽不出時間分析的主婦
    實在是獲益良多~謝謝H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