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市場下跌的因應之道 (2019-01-27 更新)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為 HC 與日盛證券合作之文章,原文連結:市場下跌的因應之道

全球股市在 2018/10 月份大幅下跌,台股加權指數(大盤指數)光這個月下跌將近 -10.94%,而美股標普 500 指數這個月則下跌約 -6.94%。此波的修正起因於美國聯準會的升息,簡單來說,升息以後銀行存款的利率變高,大家會比較願意將資金存放在銀行,另外,債券的利率也會隨之提高,如此一來,股票市場上的資金,便會回流到較為保守、風險較低的定存與債券,進而導致股票市場下跌。台股的部份,10 月份外資大量的賣掉股票換現金並匯出台灣,也造成台幣大幅貶值。面對這一波的下跌,投資人究竟要如何因應?

市場高點到了?真正下跌卻仍不敢買進

股市在多頭時,投資人看到每天股票持續上漲,往往不敢投入,每天都在思考是不是高點到了?於是投資計畫往往不停的延宕再延宕,一定要等待到極佳的買進時機(便宜的股票)才敢進場。現在,市場正面臨大幅的下跌,投資人理應開始在低點慢慢投入,但這時候卻又有新的理由出現,說市場在下跌,不知道何時才會跌到最低點,這時不宜貿然搶進。試問,若是抱持這樣的心態,那究竟什麼時候才能投入?


股票市場正舉辦特賣會

十月份是百貨公司一年一度的週年慶時間,許多人總會趁這個時候撿便宜採購。而股票市場一樣也有特賣會,每到這個時候許多公司就會進行跳樓大拍賣,只是股票市場的特賣會並不像週年慶一樣有固定的週期,投資人無法預測下一次的特賣會何時到來。舉例來說,股票市場上一次的特賣會是在 2008 年的時候,那時候元大台灣50(股票代號:0050)價格從最高到最低,跌幅曾高達 -50% 左右,也就是約五折的折扣(0050 那時股價約 30 元),若是那時候有在特價五折的時候買進,基本上現在無論怎麼跌都跌不回去 30 元的價格。不過,意思不是要你等到最低點再來買進,因為沒有人知道何時會是最低點。百貨公司週年慶大家買的很開心,而股票市場舉辦特賣會,大家卻唯恐避之不及,怎麼想都覺得不甚合理。


遇到市場下跌,應轉換心態,保持正向的態度。如果你是被動化指數 ETF 買進並持有的長期投資人,在長達 20 年以上的投資生涯中,我們會持續的定期投入,若是市場一直上漲,我們持有的成本會越墊越高,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持有成本越高,代表著虧損的可能性就越高。相反來說,若是我們在定期投入時,遇到市場短期的下跌修正,反倒能買進在便宜的價位,降低整體資產的持有成本,虧損的可能性自然就會降低。所以,下跌不全然是一件壞事,反倒是累積便宜股票的好時機。


重新審視投資組合的風險

股票長期下來的報酬的確是比債券來得高,故有人就會認為,資產全股票的配置才能拿到最高的報酬,因此資產配置中加入債券是不必要的。這樣的想法,特別是在股票表現好的多頭時期越是常見。而這樣的人,往往輕忽了自己對於風險的承受度。全股票的資產,若是遇到市場大跌,只要一個月或是短至數週,資產帳面上價值就可以瞬間蒸發,就像這次 10 月份遭遇的大跌一樣,風險承受度低的投資朋友,應可以深刻體會到下跌時需面臨心理的恐懼。


以 10 月份的美股而言,美股標普 500 指數下跌約 -6.94%,而美國政府與公司債指數則只微幅下跌 -0.65%,債券跌幅相較來說較少。故加入債券,勢必可減低整體資產的下跌幅度(反過來說,同時會降低資產的上漲幅度)。難以忍受虧損的人,就必須在資產配置中加入更多的債券。


減少看盤,持續定期投入

被動化指數 ETF 的投資人,往往設定好投資週期以後,例如每月或是每季、每年定期定額投入,不管目前市場上是上漲還是下跌,我們就按造既定的策略來執行就好。並且減少看盤的次數,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前幾個月明明帳面上還賺了幾十%,怎麼過了幾天以後卻變成 -10~-20%,開始懊悔早知道先賣出就好,就不會遇到下跌。美股在今年 2 月初的暴跌,使股神巴菲特資產縮水將近 37 億美元,身為全球的股神都無法倖免於下跌,你又怎麼可能毫髮無傷呢?投資人總是貪心,想要拿到股市的高額報酬,卻又不想面對股市的下跌虧損的風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該承受的我們就該理性面對。巴菲特的老師班傑明·葛拉漢說「股市從短期來看是投票器,從長期來看則是秤重機」,短期市場上投資人的各種聲音,會讓市場充滿擾動,但時間總會還我們公道,人類的成長進步是不會停止的,全球的經濟自然會跟著驅動。永遠記得股票市場如鐘擺般有週期性,不會不停上漲,也不會不停下跌,持續定期投入,最終就會拿到平均值,不用擔心自己會是最慘澹的那一個人。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