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讀後心得(一)-投資新手的第一本入門書 (2015-09-28更新)

這本書的博客來連結

第一次寫讀書心得,不足之處還望各位海涵。


如果要我推薦給投資理財初學者看的第一本書,我心目中最適合的書就是這本。


這本書沒有複雜的數據、圖表,也沒有艱深難懂的投資策略,讀起來非常輕鬆,就像在看一本故事書一樣。


作者安德魯哈藍是一名高中"英文"老師,儘管是文科背景,但寫出來的文章一樣講究邏輯,思路清晰,並引用許多歷史數據實證,試圖說服你。


你可能會想說,是不是又是一名自認投資大師的素人,想要教你什麼天花亂墜的投資花招,很抱歉!他沒辦法教你"用十萬賺千萬的投資方法",但是他以過來人的經驗,用平民素人的角度,告訴你為什麼該使用被動型指數化投資,因為很重要的關鍵是"成本和費用",讓你在投資路上少走冤枉路,幫助你穩紮穩打累積資產,並呼籲你及早投入,複利的威力不容忽視。


書中有引用許多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的投資建言,更加鞏固了作者的立場,除非你覺得比他們聰明,否則採納他們的建議,應該是比較明智的作法。

在書中的第三堂課,提到了銀行理專應該叫做理財商品推銷員,他們將自身的利益放在客戶利益之前(他們重視自身的口袋勝過於你的口袋),會向你推銷能讓他們賺錢的投資商品(從中抽取高額佣金),他們上過的行銷課程時數多過於金融理財知識。


這也的確符合了目前台灣金融業的現狀,像我幾次去中國信託的櫃檯辦匯款,都有被推銷儲蓄險的經驗,在美麗的糖衣包裝底下,內含著虛華不實的黑心商品,下次如果要去銀行辦理業務,一定要特別小心。


作者也說:『主
動型管理基金,主動吃掉你的錢。』

主動型基金的報酬,計入申購手續費、管理費、交易成本(高週轉率)、賦稅(美國會課高額的資本利得稅)、基金行銷費等等費用,在層層的剝削下,本來一條完整的魚,最後到投資人手上時只剩下魚骨頭。


第四堂課,作者提醒讀者,忽略短期的波動,投資想的是未來的20年後的成果


我舉最近台股上萬點為例,很多人看到0050的價位來到73.3創歷史新高,就想說要將0050賣光,入袋為安。將資金抽走,固然感到心安,事實上,只是得到暫時的心安,當你繼續將這筆資金重新投入市場中,你還是一樣得面對市場風險。


況且,若你不想曝險(將資金投入市場風險中),又如何能夠獲利呢?沒有風險當然就沒有獲利


很多人會說趁高賣出,等低再來撿,問題就是從60元爬上去73.3元的過程當中,你怎麼預測何時是高點?從歷史價位來看,搞不好你覺得68元就很高了,假設在68元就賣光,那來到73.3元你已經少賺了5000元。而反過來說,當價格從73.3跌下來以後,你怎麼知道跌到多少就會止跌?你要在70重新買進呢?還是69、65、63?天知道?


對我來說,我投資0050,我會設定以未來20年甚至是30年後的作為目標(短期的波動我根本不會去在意),因為股價會隨著通貨膨脹及企業獲利持續成長,高點只會更高,只是它需要時間不疾不徐的向上爬,沒有耐心就沒有收獲


如果你在0050發行時(2003/6/25),買了一張價位在36.98元,至今2015/5/21,將近12年,價位來到70元左右(將近翻倍),再加上配息累積領了約17350元,這樣的威力你感受到了嗎?只要Buy and hold,這檔ETF都可以當做傳家之寶了!


我知道買進並且持有很難,因為我曾經也是這樣,喜歡買進賣出,但是到後來我發現,根本就是忙進忙出一場空,真的不如買進存股,並享受它的成長。


另外,談到買進時機的問題,好吧!假設你很衰,你在2007/11/1左右,買進0050的價位在70.7,在這8年的期間,你幾乎只賺到領配息的錢,享受到一點點的價差。


如果真的被你遇到了,第一,你必須很笨,為什麼?從0050發行到現在12年的期間,你剛好只在這時間點買進,而且還將畢生積蓄都投入。別忘了,指數化投資人一定都會分批投入,而且會持續投入

第二,當初2007年買在70.7的人,到現在也才過了8年,70多塊的價位只位於目前高點,但我們設定的目標至少20年,我不認為再過12年,這個人還會是輸家。


那麼,重點是什麼?若你還年輕,設定20年以上非常合理不過。但是當你即將邁入退休的年紀,你就沒有本錢放長期,你必須將資產放在穩定的債券上,報酬少一點沒關係,但需要年年都維持正報酬,為什麼?因為你隨時都很有可能需要變賣資產換現金,以支付日常生活所需。




下集待續...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