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投資黃金 ETF 要注意的大小事 (2018-03-17 更新)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為 HC 與日盛證券合作之文章,原文連結:
認識黃金 ETF

認識黃金 ETF
在台灣,元大一共發行了三檔黃金 ETF,分別為元大標普黃金 ETF (台股代號:00635U)、元大標普黃金反1 ETF (台股代號:00674R)、元大標普黃金正2 ETF (台股代號:00708L),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三檔都是透過黃金期貨的操作,使資產”趨近”於黃金現貨的表現,購買這些黃金 ETF,並沒有真正持有黃金。美國股市規模最大的黃金 ETF - SPDR 黃金 ETF (美股代號:GLD),則是真正持有黃金現貨,每持有一股的 GLD 代表持有十分之一盎司的黃金(約是2.83克)。




參照表格一,元大所發行的黃金 ETF,其內扣費用查不到詳細的資料,不過知道至少需支付每年1%的經理費加上0.15%的保管費,還要加上其他費用包含交易成本、指數授權費等等加總,相較於 GLD 每年支付 0.4% 的費用高出許多,長時間下來對於資產的隱形傷害很大。再來看到元大標普黃金 ETF,明明目的是要拿到黃金現貨的報酬,但看起來表現差強人意,2016年跟2017年的報酬與 GLD 相差甚大。(附註:GLD 其追蹤指數為倫敦黃金定價,2016年的追蹤誤差為+0.56%,2017年的追蹤誤差為-1.25%)

圖片一為 SPDR 黃金 ETF (綠色線)及元大標普黃金 ETF (紫色線),於 2016/01/01~2018/02/27 這段期間的累積報酬比較圖。
圖片一 (資料來源:MoneyDJ 理財網)

黃金並無實質生產力
黃金有兩個好處,一個是由於對於貨幣的不信任,可以用以對抗通膨,另一個則是在金融危機或政治危機發生時造成的股市大跌,這種狀況下,黃金有機會上漲,故可作為避險的工具。不過除了黃金以外,其實抗通膨債券也可以達到抗通膨的效果,而中長期債券跟股市呈現負相關,則也可用來避險。債券會產生配息,而黃金就是黃金,只有某些工業和裝飾用途,並無實質生產力。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中,曾經寫下這個有趣的比較,世上的黃金存量約為17萬公噸,若是以金價每盎1,750美元計算之,約為9.6兆美元,而9.6兆美元,可以買下美國所有農田(每年可種植出2,000億美元的農產品)再加上16家艾克森美孚(全球最賺錢的公司之一,每年盈利超過400億美元),可以想像一下,這兩組資產經過了一百年,黃金一樣擺在那邊一動也不動,無法產出任何東西,而這些農田跟企業,可以幫你賺入多大筆錢。可以試想看看,如果你擁有9.6兆美元,你會選擇投資什麼?


投資黃金不如投入股票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這本書的作者說:「黃金絕對是短線,長期沒獲利。」,書中也提到一個有趣的數據,從1801年至2011年,投資1美元在黃金,最後價值增長為$73美元,而投資1美元在美國股市中,最後價值增長為$10,150,000美元,多麼驚人的結果。


最後,假設第三次世界大戰真的爆發了,全世界陷入戰爭的混沌,社會秩序一片混亂,貨幣變得一文不值,這時候如果你持有大量黃金,就可以跟別人以物易物,能有活下去的機會,再來試想這個場景,在你有生之年有沒有機會看到?如果沒有機會看到,何不把錢投資在更好的地方呢。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