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關於槓桿型及反向型ETF不說你不會知道的事情 (2018-01-21 更新)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為 HC 與日盛證券合作之文章,原文連結:
關於槓桿型及反向型ETF不說你不會知道的事情


我提供幾個面向分析,告訴你在下單購買桿槓型與反向型 ETF 以前,你要知道的幾件事情。


高費用會吞噬你的投資獲利
下表是我整理出來關於元大台灣 50 ETF、反1、正2,以及元大 S&P500 ETF、反1、正2的2017整年度的費用比率,此費用比率包括了買賣的交易成本(包含手續費及交易稅)、經理費、保管費、指數的授權費等等其餘費用加總。我們可以看到槓桿型及反向型的 ETF,其費用都較傳統正向1倍高出不少。
槓桿型及反向型ETF,是透過操作衍生性產品例如期貨和掉期合約,讓每日報酬可以符合其特性,因此必須每天做再平衡的動作,故每天操作下來所衍生的交易費用,就容易侵蝕 ETF 本身之獲利,故其費用一定會較傳統型態的 ETF 來的更高,這點投資人需要特別注意。故若是長期持有,高額的內扣費用勢必會吞噬我們的獲利。




槓桿及反向型ETF只保證其單日的特性並非長期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誤解,我們常說可以購入並長期持有(Buy and hold)類似台灣 50 這種近似大盤指數的ETF,既然我們長期看好他,也預測其未來的表現可以持續成長,那為什麼我們不買台灣50正2,如此一來,我們長期的獲利,不也會呈現兩倍的報酬嗎?


很可惜地,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其特性是指單日報酬的桿桿和反向,並非一段期間(一週、每月、每年)報酬的桿桿和反向。讓我們舉個實例來說明之,美國追蹤 S&P500 指數資產最大的 ETF 為 SPDR S&P 500 ETF (股票代號:SPY),而追蹤 S&P500 正向2倍指數資產最大的 ETF 為 ProShares 二倍做多標普500指數 ETF (故票代號:SSO),其在 2007、2011、2015 這三個年份中的報酬如下表,本來預期正向2倍可以產生2倍的正向報酬,但是在這三個年份中,SPY得到正報酬,SSO的報酬卻是比SPY來得更低,甚至還有負報酬的狀況發生。故再次提醒投資人,槓桿與反向的特性只預期單日有這樣的表現,並非長期


想清楚我們要的是投機還是投資


購買台灣50ETF(0050)且長期持有,我們是將賺來的錢實實在在的投資在這50間公司,每年享受這50間公司的所有員工努力生產所得到的獲利,這50間公司的獲利(EPS),一部分會配發給每一個持有股票的投資人(持有ETF就是間接持有該公司的股份),一部分拿去再擴大投資為了下一個年度的獲利成長,年復一年,我們做的是投資而非投機。


槓桿型與反向型ETF,這是金融業製造出來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商品的本身並無生產力,將辛苦賺來的錢投入這些商品,並不會有任何獲利產生(當然也沒有配息)。從中買賣而獲利的人,只是在市場中奪取另一方賠錢者的錢財,這兩方彼此互相輸贏互相傷害,殺的你死我活,而製造這些商品出來的金融業,則從中收取交易手續費、管理費、經理費等等,可以說是最大的贏家,這也就是說為什麼這幾年,台灣大量的出現這種槓桿型以及反向型ETF,成交量還不小。像操作槓桿型與反向型ETF這樣的行為,一般我們就會稱作是投機而非投資。


投機不是不可行,只是要注意風險控管。我們可以設定投機部位的比例,例如不超過總資產的10%為原則,設定比例目的是要讓傷害停在一個可以接受的停損點,避免人性的貪婪,將太多的資產持續投入,人生只有一次,若是賠光身家,要重來非常不易。


宜短期操作,不適合長期持有


綜合上述,投入槓桿與反向型ETF這類商品,只適合短期操作,不適合長期持有。短期操作勞心費神,我們也曾在這一篇文章提到過,若是不熱衷於短期交易,我們就應該把錢放在正規的追蹤大盤指數ETF。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