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讀後心得(三) - 新興市場和黃金的陷阱 (2015-09-30更新)

上集回顧:
這本書的博客來連結

在本書的第八堂課,作者提到「投資新興市場?別被GDP騙了」,投資新興市場,看似承擔了較高的風險,但其實並不表示能拿到較高的報酬。


很多人寫信詢問我該如何配置全球化的投資組合?通常他們都會在投資組合中加入新興市場(像是VWO,Vanguard新興市場ETF),而且還佔了整體資產不小的比例,我大概能料想到他們心裡想的是什麼,「新興市場的潛力無窮,將會有爆發性的成長我還年輕能承擔較高的風險,所以我想投資新興市場來獲得較高報酬」,真的是如此嗎?

作者引用《投資人宣言》伯恩斯坦的數據,以1988年至2008年這段期間來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達一定水準的新興國家,其股市投資報酬率比成長趨緩的經濟體還低。書中的表格指出在這段期間GDP成長最快的中國,股市的平均成長率遠輸給GDP成長最慢的美國

另外,史溫森在《創新投資組合管理》中也提出自1985年至2006年,美股指數年獲利為13.1%,已開發國家指數(英、法、加拿大、澳洲)的年獲利為12.4%,新興市場指數(巴西、中國、泰國、馬來西亞)年獲利僅12%,睜大你的眼睛看出來了嗎?新興市場承受較大的波動,換來的卻是最低的報酬,果真是真心換絕情。

我不是告訴你要從投資組合中拿掉新興市場(希望你不要這麼做),我只是提醒你,新興市場絕非你想的那麼美好,VWO佔你投資組合的比例高低應該要再三斟酌。

再來,作者提到「黃金絕對是短線,長期沒獲利」,這個說法與《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這本書中提到的論點不謀而合,對我來說則真的是相見恨晚。從1801年至2011年中,投資1美元在黃金,最後價值增長為$73美元,而投資1美元在美國股市中,最後價值增長為$10,150,000美元,是的我沒有打錯,你也真的沒有看錯。黃金只能算是投機工具,不算投資。

ETF的投資者時常受不了個股的誘惑,如果你真的很想要買個股,在本書第九堂課,作者也告訴你該怎麼做,像是「投資人應該購買連笨蛋都能經營的企業」、「你應該買那些經營相對簡單、產品售價會隨通貨膨脹提高的企業」、「低負債水準的公司,可以買進」、「資本報酬率高,企業賺錢有效率」

像現在許多科技產品在削價競爭的商業模式下,或許就不是個好標的。而符合作者期待的公司,他舉了可口可樂、嬌生這兩間公司,至於原因我就不再冗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買書回去一探究竟。

這本書讀書心得整理,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