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存股投資挑選股票的簡易原則(二) (2017-12-27 更新)


回顧上一篇提到的內容,定存股選擇高殖利率的股票,可以讓資金做最有效的利用,即花費最少的成本,得到較高的現金收益,但也不忘提到高殖利率下需要注意的其他細節,例如較高的填息成功率可以提高長期持有的勝率


股利成長率是推升股價的重要關鍵


除了上述以外,每年配發的股利是否能夠穩定持平或是持續成長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讓我們透過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這件事情,假設有一檔股票A,以 100 元的成本購入,年年均可配發 5 元的股利,也就是可維持在 5% 的殖利率水平,其股利成長率為 0%(因為第一年配發 5 元,第二年配發 5 元,第三年還是配發 5 元,第四年以後以此規則類推…);而另外一檔股票B,一樣以 100 元的成本購入,其每年的殖利率只能維持在 2.5% 的水平,不過因為此公司營利能力不錯,所以股利年年有成長,假設其股利成長率是 3% (第一年配發 100x2.5% = 2.5 元,第二年配發 2.5*(1+3%) = 2.58元,第三年配發 2.5*(1+3%)*(1+3%) = 2.65 元,第四年以後以此規則類推…)。


根據這樣的前提,購入股票A、股票B各一張,並持有十年,會得到如下圖的結果:(這邊我們假設配息完後的股價,都可以填息到滿足其設定的殖利率。)




因為股票B的股利年年以 3% 的速度成長,到了第十年就可配發到 3.26 元,以 2.5% 的殖利率回推股價會成長到 3.26/2.5%=130.4 元,我們可以發現其股價增值的速度超越了股票A,加計這十年領到的股利跟股價最後的增值所得,我們可以看到股票B的總報酬 59.14% 贏過了股票A的 50.0%


我們都以為股票A的殖利率 5% 年年都贏過股票B的 2.5%,就常理的認為持有股票A的整體報酬會較高,但卻疏忽了股票B股利每年成長的表現。現在我們將持有時間拉長到二十年,股票B最後的股價會提高到 175.35 元(再提醒一次,股利的成長最終會幫助股價推升),而總報酬贏過股票A 42.53%。


以上的案例,一定會有人提出質疑,怎麼可能會有公司年年股利成長3%,的確在現實的案例中,比較少有這種狀況,畢竟公司的營運,大部分會受到大環境景氣的影響,故要維持每年一定的成長,是有些難度。在台灣的企業中,股利年年要有成長,要有兩種因素,第一、由於台灣少子化,未來人口逐漸減少,故要以業務較不受人口結構影響的企業為首選。第二、外銷比重較高,內需市場達到飽和後就要開發國外的市場,才有機會隨著全球人口的增長而增加獲利。


符合股利成長的優質股,我以 4506 崇友 這間公司做為範例,可以看到下圖一共 2003-2017 年度,除了在 2005 及 2009 的股利配發較前一年度有衰退以外,其餘年度均皆是持平或成長,而這樣穩定的表現,使得他的股價從2003 年平均 9.72 元,到 2017 年平均 42.3 元,光是股價的增值就達 335%,若是再加計所領的股利後,持有崇友從 2003-2017 年,累積報酬達到 479%,粗略計算其年化報酬大約是 11.84%,表現相當亮眼。
資料來源:Goodinfo! 台灣股市資訊網     整理:HC


選擇高扣抵稅率帶來的節稅效益


長期存股領配息的投資人,在投資時若是有特別留意高扣抵稅率的個股(通常傳統產業的扣抵稅率會比電子業來的高),則有機會在每年的報稅時取得退稅。自 2016 申報所得稅開始,政府已將可扣抵稅率減半,想要領配息節稅,效益已經大不如從前,而今年新的稅改方案尚在討論中,會有什麼變革仍在觀望,但不變的是投資人一定要了解可扣抵稅率是如何能帶來節稅。


我們直接舉個例子來說明,以大榮(股票代號: 2608)為例,今年配發每股 1.5 元的現金股利,假設投資人持有 10 張(即 1 萬股)且平均持有成本 40 元,殖利率為 1.5 / 40 = 3.75%,參與除權息以後共可獲得 15,000 元的現金股利,另外,其扣抵稅率為 26.92%,可以計算出可扣抵稅額為 15,000 * 26.92% * 50%(可扣抵稅率減半) = 2,019 元。假設投資人適用 5% 的所得稅率,那麼股利收入要付出的所得稅額為 15,000 * 5% = 750,在報稅時可以拿回 1,269 元的退稅 (2,019 - 750)。如此一來,扣除需繳交的所得稅以後,參與除權息可獲得 15,000 + 1269 = 16269 元。


節稅的效益要好,除了需選擇高扣抵稅率的公司股票,還要看投資人所得在哪一個級距,若是所得稅率越高,效益就越低。以上述例子來說,改為投資人需繳交 20% 的所得稅率,那麼需繳交的所得稅額會變成 15,000 * 20% = 3000,雖然有 2,019 元的可扣抵稅額,但一加一減下來還是得多支付 981 元的所得稅。

總結

追求高殖利率的定存股,還要注意其填息率,有填息才是真正的進入口袋。穩定的股利並不稀奇,若是股利能逐年成長,不只可以賺到股息,還可以賺到價差。有參與除權息就要思考稅務方面的問題,高扣抵稅率雖然不是必要條件,但是可以讓你每年繳稅時少繳一些。綜合參考以上的選股邏輯,必能增加長期存股的勝率。

綜合(一)(二)篇所有提到的選股原則,包含股利連續成長、高填息率、高殖利率、高可扣抵稅率(如下圖),我對台股所有上市公司共 900 多家來做篩選,精選出 26 家優質定存股,提供給 VIP 的讀者參考





究竟是哪一檔股票?股利年年不衰退,歷史配息次數超過15次以上,還可維持100%的填息率,這個清單會告訴你。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