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花一分鐘秒懂投資 ETN 最大的風險 (2019-05-25 更新)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為 HC 與日盛證券合作之文章,原文連結:投資 ETN 最大的風險

ETN (Exchange Traded Notes)

台股最近發行了一種新的投資商品叫做 ETN,他的英文全名是 Exchange Traded Notes,從字面上來看中文應翻譯成「在證券交易所可以交易的債券憑證」(Notes 可翻譯成債券憑證或是債權)。ETF 跟 ETN 雖只差了一個字,但是卻是南轅北轍的兩種商品。要了解 ETN 以前,我們先不厭其煩的再複習一次 ETF 的概念。

複習 ETF 概念


人家說投資 ETF 即是投資一藍子的股票。例如富邦台灣50(股票代號:006208) ETF,該 ETF 追蹤的指數為台股市值前五十大上市公司。也就是當你投資了一張 006208 的股票,你投入的錢,就會依照該指數各公司的成分股比例,「實際轉換成」這五十間公司的股份。也就是說你雖然買的是 ETF,但實際上你是「直接投資於這五十間公司」,你是這五十間公司的股東,而 ETF 只是方便你分散投資於這五十間公司的「工具」,概念其實就是「基金」。ETF 本質上是投資證券。


我們都知道投資 ETF 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追蹤誤差」,所謂追蹤誤差即是 ETF 本身的市價和 ETF 持有的成分股市值加總(也就是淨值)的差異。不同的 ETF 發行公司,可以發行追蹤同一個指數的 ETF。例如元大台灣 50 和富邦台灣 50 都同樣追蹤「臺灣 50 指數」 。

而 ETF 本身的目標,就是要讓 ETF 的市價跟淨值非常接近(即追蹤誤差趨近於零),這樣我們投資 ETF,就會完全等價於投資於該指數。但是實務上,ETF 的追蹤誤差不可能為零。那麼有沒有一種投資商品,他可以做到沒有追蹤誤差,那就是 ETN。

ETN 實際運作模式

ETN 跟 ETF 的交易方式一樣,其實就跟一般股票一樣,每天開盤之後就可以隨時去做買賣交易。


那麼 ETN 是什麼樣的一種投資商品?用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A 券商發行了一檔以「台灣 50 報酬指數」*為連結的三年期 ETN 共一百億元,ETN 是一種債權,當投資人購買了 A 券商發行的 ETN 債權以後,A 券商擔保你三年到期後,他會給你跟該指數等價的報酬,也就是我上面說的零追蹤誤差。換句話說,三年到期後台灣 50 報酬指數如果漲了 30% ,A 券商就支付你 30% 的獲利;反過來說,三年到期以後,台灣 50 報酬指數下跌 30%,你當初投入的投資價值就會減損 -30%。但由於券商發行的 ETN 每天都會加收管理的費用,所以三年過後實際上你拿到的報酬要再扣除三年付給券商的管理費用,也就是會低於 30% 或是比 -30% 更慘。
(*註:「台灣 50 指數」跟「台灣 50 報酬指數」兩者是不一樣的,後者加計了配息的報酬)

ETN 並未實際持有指數成分股

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情,當你投資 A 券商發行的 ETN,假設你付了一百億給 A 券商說要全部收購,但實質上 A 券商只擔保要支付你三年後的等價報酬,但這一百億他不需要真的實質去購買台灣 50 報酬指數的這些成份股。也就說,這一百億收到了 A 券商的口袋,但是他要怎麼投資如何去運用這一百億,並不需要跟投資人交代。這點可以看出 ETN 跟 ETF 大不同,當你投資 ETF 是會實質持有指數的成分股。而投資 ETN 擁有的只是 A 券商擔保你的債權,也就是一張紙的承諾。


臺灣證券交易所將 ETN 翻譯成「指數投資證券」,我覺得會因此誤導投資人。投資人切記,投資 ETN 只是擁有債權,並非實際投資指數中的成分股。

投資 ETN 最大的風險為券商信用風險

這時候聰明的投資人應該就看出問題就來了,投資 ETN 就要看 A 券商的信用好不好,如果他將你投資的一百億拿了就捲款潛逃,你根本無處求償。或是 A 券商的風險控管不佳,剛好遇到市場這段時間大漲,導致三年到期後沒辦法支付給投資人相對應的報酬,這樣你投資 ETN 就會血本無歸。

而投資 ETF 實質上是持有相對應的證券,就算發行 ETF 的公司倒閉,清算過後投資人最後還是會分得指數成分股中的股份,並不需要額外承擔 ETF 發行公司的信用風險。

總結

面對金融市場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投資朋友應該要睜大眼睛看。很明顯地,投資 ETN 就像是跟券商在對賭,你賭一段時間後該指數會漲,到期後你就賺走券商的錢。而對券商來說,他先跟你借走一筆錢去玩,不需要付你利息,還要另外跟你收昂貴的管理費(以目前台股發行的十檔 ETN 大約是每年 0.9% 以上,目前富邦台灣50 ETF 的費用率只有大約 0.32%),券商玩一玩如果賺錢還不打緊就把錢還給你,但如果玩一玩輸錢了還有可能付不出錢來。 

這樣看來,你如果想投資指數,倒不如就乖乖投資股票 ETF。你如果喜歡借人家錢,希望領個利息有個現金流收入,不如買單純的債券 ETF。ETN 就留給別人去買吧! 


但反過來說,如果你還是想要投資 ETN,我的建議是,挑選費用低的且信用長期保持優良的券商,另外,券商的投資能力也是一個觀察重點,券商投資能力較佳就會提高償債的能力,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