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閒錢不要再傻傻放銀行!富邦 ETF 定期定額一年多投資實戰成果分享 (2020-04-07 更新)

還記得以前玩紅色警戒(不小心透露年齡),一邊走,路就開始亮起來,開啟我拓疆闢地的決心
同樣地,在投資的路上,當時一看到富邦台灣 50 (股票代號:006208),根據我的分析根本是寶礦等級。我毅然決然「開立富邦證券設定定期定額」,下單後也跟各位做分享(參考本文)。過了一年多,不乏看到許多部落客也開始介紹富邦台灣50,但是我們依然走在最前面,直接分享給大家看看我的投資實戰成果。

富邦 ETF 定期定額

下圖一是我從 2018 年 4 月份所設定的富邦 ETF 定期定額扣款明細,當時想說試試水溫,所以設定的金額並不大。我投資了三檔分別是富邦台灣50(006208)、富邦公司治理(00692)、富邦台灣優質高息(00730),各投資 4000 元。手續費一筆只需要 1 元。
圖一、2018年4月份定期定額扣款明細
剛開始我設定一個月投入 12000 元(4000 元共三檔 ETF),陸續投了幾個月過後,我認為投資成效還算不錯,再加上手頭有一些寬裕的資金,所以我就把每月投入金額加碼到 20000 元,提高富邦台灣 50 的扣款金額到 12000。就在這樣的設定下,每個月讓他定期定額扣款,除了中途有一個月忘記匯錢到交割帳戶,導致少扣款一期(建議富邦證券應給投資人一個緩衝的機會,如果扣款失敗,應嘗試扣款多次)。
下圖二是 2019 年 6 月份最近一期的富邦 ETF 定期定額的對帳單。特別注意手續費還是一折!!而且沒有低消!!(不要再問啦現在開戶真的還是一折,只是富邦證券告訴我要低調低調,因為金管會會查,他們不希望有這種削價競爭的手段)


圖二、2019年6月份定期定額扣款明細

定期定額長期下來買在平均值

如下圖三,富邦台灣 50 在這一年多,股價最低約在 40.5 元,股價最高則是在 51 元。目前股價則在 46 左右,尚未漲回這一年以來的最高點 51 元。在我的定期定額當中,006208 買在最便宜的價位是在 41.0,買在最貴的價位則是在 50.8,也就是說這期間的最低點跟最高點附近都被我買到了,但平均起來也只是中間值 45.9。這就是定期定額的好處,無論你怎麼買,長期下來就是一個平均值,你不用擔心會買在最高點,但是同樣的你也不會享有買在最低點的好處。

圖三、富邦台灣50 2018/01 ~ 2019/06 期間週線圖

投資實戰成果

下圖四為我的實戰成果,這段期間的總投資成本為 242,818 元,下圖中從上到下分別是富邦台灣 50、富邦公司治理、富邦台灣優質高息的即時損益,未加計利息的總損益為 +8510 元,另外這段期間我領到的股息有 +4547 元,故總損益為 +13057 元。如此即可計算總報酬率約為 5.37%

這個報酬說高不高,但是是我毫不費功夫躺著就可以獲得的報酬(我每個月只要定時把錢匯入帳戶),也是教人如何拿到市場大盤平均報酬的最佳典範,這樣的投資方式也確實打敗了定存
但千萬不要認為好像不錯就壓身家投資,記得我在《睡美人投資法則》書裡提過資金的配置方式,投資股票的錢要是「三五年都不會動用到的閒錢,你才可以放心投入」。比起定存,投資股票仍須承擔一定的風險,「沒有風險哪來的報酬」
有人會認為若是遇到市場空頭,報酬便不會這麼好看,是的!說得沒錯!但是我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因為再怎麼慘,我依舊是拿到市場大盤的平均報酬,依舊是贏過市場上一半以上的投資人。容許我再說一次「沒有風險哪來的報酬」。這個報酬不只我可以拿得到,你也可以,大家都可以,只要你願意冒最基本的市場風險。

富邦證券新開戶最高送六百元

富邦證券新開戶最高送六百元活動細節
活動截止日:2020/09/30
1⃣ 【新戶成交禮】:使用線上開戶進件,成功開戶且於開戶完成日起二個月內成交一筆台股或複委託*,即可獲得7-ELEVEN商品卡200元
2⃣ 【早鳥禮】:符合【新戶成交禮】資格,每月前150名加贈 myVideo 30天 豪華月租電子序號乙份
3⃣ 【加碼禮】:符合【新戶成交禮】資格,開戶完成日起二個月內台股交易金額累積達100萬元再加贈7-11商品卡200元乙份
4⃣【揪友分享禮】:活動期間內分享線上開戶專屬連結給親友,全新戶親友透過專屬連結線上開戶成功,分享人可獲得LINE POINTS 200點
如果願意支持 HC 的話 🙏,再麻煩點擊 HC 的推薦連結進行開戶喔!推薦連結網址:https://reurl.cc/exYgGL 
富邦定期定額手續費是一折,沒有低消,最低手續費才 1 元,每個月最低設定 1000 元就可以開始投資!


六月精選文章

無論你想要直接吃魚,還是你想要學習如何釣魚,歡迎訂閱本頻道。六月訂閱還有抽千元好禮的活動喔!
★ 台股 ★
【掌握除權息最佳時機-用好價格買進這些絕佳公司(六月號) 】
【小資族買得起的成長爆發運動概念股】 
【成長股投資策略-教你找出強勢股三年最高賺 250%】

★ 美股 ★
【進階投資戰略 - 殺手級低費用 Smart Beta ETF】

2 則留言:

  1. 您好,如果有想跟您做異業的合作,不知道該怎麼聯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請直接來信給我 hclovenote@gmai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