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元大 AI 智能投資平台 - 輕鬆建構全球化股債配置 (2019-11-24 更新)


免責聲明:本文只提供研究成果,僅供讀者學習參考,不構成買賣建議,投資有賺有賠,請讀者獨立思考後再做投資,盈虧自行負責。
【本文為元大投信邀稿合作所撰寫】


ETF 已成為投資新顯學

回顧我第一次踏入股市時是在 2009 年,當時我就讀大三,那時候剛接觸投資,由於對投資不甚了解,不敢貿然進場投資個股,又聽說基金費用過高的問題,於是我就從費用較低的 ETF 下手,那時候只傻傻買進元大台灣 50 (代號: 0050) 及元大高股息 (代號:0056),到目前已經有將近十年的時間,獲利相當不錯。當時許多人都還不知道 ETF 是什麼,但其實在那時候美國就已經非常流行 ETF 投資。
直到近年 ETF 已經在台灣成為投資新顯學,相信有在投資的人,一定都知道 ETF 是什麼。ETF 即是投資一藍子的股票,跟基金有點類似,差別在於 ETF 可以在股票市場即時做交易買賣,而基金每天只有一個價格。
對於 ETF 投資,一定仍有不少人抱持著質疑的態度,而經過時間的驗證下,眾多的數據回測也說明了 ETF 投資報酬率相當不錯,確實是非常適合散戶懶人的投資工具
我這邊提供一個數據,從「台灣共同基金績效評比」的資料當中,投資台股的基金中擁有過去五年報酬資料的基金總數共 144 檔,而元大台灣 50 ETF 的累積報酬率為第 63 名,這樣的名次贏過了 56% 以上的基金,也就是超過半數的基金,而若是加計已經下市的基金數,贏過的比例會更多。如果我們把五年報酬的資料拉長到十年,擁有過去十年報酬資料的基金總數為 130 檔,而元大台灣 50 的累積報酬率排名則大幅躍進到第 41 名,這樣的名次贏過了 68% 以上的基金,也就是說在長時間的考驗下,越是能證明 ETF 投資的成效。對投資人來說,則是再也不用煩惱選股,也不用煩惱該怎麼從一百多檔基金裡面挑選出贏家,只要簡單投資 大盤指數 ETF 就能贏過市場上 60%~70% 以上的投資人。而且投資 ETF 不怕公司倒閉,像台灣 50 會一直不停的汰弱換新,永遠持有台灣前五十大市值的公司。

ETF - AI 智能投資平台

元大身為台灣 ETF 業的龍頭,專門為 ETF 投資者開發了一個 AI 智能投資平台 (連結在此),內容涵蓋了事件投資策略、智能投資組合、ETF 優化數據、ETF 知識教育等等,內容非常豐富。重點來了!只要免費註冊 VIP,平台內的所有資訊都是「免費」的。
以往對於資產的退休規劃,通常會找投資理專來服務,但理專的品質參差不齊,且理專在乎自身的口袋(賺業績)多過於投資人。因此投資求人不如求己,投資人只要透過這個 AI 智能投資平台,投資就像有個隨身理專在身邊一樣,讓你掌握最新資訊,還可以幫助 ETF 投資人,在琳瑯滿目的 ETF 商品中,挑出近期有機會上漲的 ETF,也可以協助投資人利用 ETF 自行做資產配置。

接下來,讓 HC 簡單一一介紹這個 AI 智能投資平台的特色。

事件投資策略

在事件策略當中,我認為最好用的就是「事件總覽」時間線的功能。投資講究即時性,要了解在什麼時間點發生了什麼事件,而投資人針對這個事件可以做什麼樣的因應。例如下圖中,10/25 就有一篇聯準會擴表的分析文章,這是由於 10/11 聯準會宣佈重啟擴表,相信許多人對於「擴表」是什麼不了解,而在這篇擴表分析的文章中,非常詳盡的解說擴表、有機性擴表、量化寬鬆(QE)政策比較,增加了投資人對於美國政策的掌握程度。
而像是「 ETF 策略雙週報」、「全球資金流向報告」,都可以讓你了解目前最新 ETF 投資觀點,以及全球資金的脈動。 
figure-2

智能投資組合-建構全球化股債配置

如下圖,智能投資組合的功能,可以依照你的投資目的、風險屬性、交易特性找出匹配的投資組合,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可以點選左邊投資目的選擇,透過幾個簡單的問題,讓 AI 了解你的投資屬性,進而協助規劃出合適的投資組合。
figure-3

以我自身為例,我喜歡穩定的現金流,又希望股價能有所成長,元大 AI 幫我匹配出的投資組合如下圖,屬於退休多元息收(成長),其中股票跟債券的占比約是 63.35% : 36.37%,模擬投資區域則是台灣佔 32.98%,美國佔 67.02%。投資人可以依照 AI 建議的配置方式,自行在證交所買進對應的 ETF,即可輕鬆建構全球化的股債配置
figure-4

而這樣的投資組合到底績效如何,我個人是一定要有回測的數據加以驗證,雖說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但如果說回測都沒辦法打贏基準指標,我個人是很難相信他在未來能有好表現。可以看出下圖,投資組合在 2013~2019 的期間,確實能有不錯的表現(藍色線),勝過基準指標。
figure-5

如果你對於自身投資屬性有足夠的了解,我們也可以直接點選右邊投資組合總覽,直接挑選出元大依照不同風險等級以及不同持有期間所規劃出來的投資組合。「投資沒有唯一的必勝方程式,只有最適合你的投資方程式。」
figure-6

ETF 優化數據

在優化數據這個功能當中,最令人讚嘆的就是這個「指數地圖」了。從地圖中點擊你有興趣的地區,就會列出該地區的總經指標、市場指數以及投資該地區的 ETF,更重要的是可以挑出各地區你想要的指標,兩兩去做比較。
figure-7

舉例來說,我時常說要做股債配置,目的是為了降低風險、提高報酬,而原理是利用股票與債券的反向特性,當股票上漲的時候債券下跌,而當股票下跌的時候債券上漲。透過指數地圖,我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跟 「ICE 美國政府 20+ 年期債券指數」拉出來做一個比較,可以觀察到下圖在過去一年的期間,我標上綠色框線的部分,確實有股債兩者呈現反向走勢的現象,台股大盤漲長期政府美債則下跌,而台股大盤跌長期政府美債則上漲。也因此,投資人若是擔心台股大盤的波動過高,不妨可以在投資組合中加入長期美債的部位,減緩資產的波動程度
figure-8

又或者,我想要了解台股大盤跟美股大盤的連動程度,可以拉「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及「S&P500指數」來做比較,如下圖所示,發現在過去三年的期間,台股跟美股的走勢相關性相當高。這也解釋了有許多分析師或是投資素人預測台股走勢看起來正確機率蠻高的,都其實都是依照美股在前一天晚上的走勢,來分析台股的後勢
figure-9

ETF 知識教育

而在 ETF 知識教育專欄中,可以看到許多實用的文章,就 HC 看過幾篇的內容來說,我認為寫的相當親民,讀起來並不會覺得艱深難懂,不管是 ETF 新手或是進階投資人,都能從文章中汲取許多投資觀念。
figure-10

總結

元大對於整個台灣市場 ETF 上的耕耘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提供多樣化的投資工具,也是希望幫助投資人簡化投資流程
而許多人會反應元大在內扣費用上仍有進步的空間,而就我自己深入了解,在國內 ETF 市場費用難壓低確實有其經營的難處。國外ETF可以殺到見骨,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規模經濟與其他營收模式的加入,Vanguard 與嘉信證券都有發很便宜的 ETF,那是因為他們同時有對應的存量顧問收入,收費模式有分級化的,完全價格敏感的投資人可以直接自行投資便宜的 ETF,但假如需要更深入的投組建議則需要開始收其他的顧問費,而台灣目前還沒有其他營收模式的加入前,企業直接削價競爭其實很難有經費再做研發與投入。
再回過頭來看,元大 ETF 相較於其他投資工具像是投資海內外的基金,ETF 的費用已經算是相當低,以目前元大發行的 ETF 其廣度及深度,已經足夠讓投資人輕鬆建立屬於自己的全球化股債資產配置。而將投資觸角延伸到全球,更具備分散風險的功能,投資風險相較低。
投資人也可多善加利用元大 AI 智能投資平台這項投資利器,讓你隨時掌握全球各地最佳的投資機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