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資產配置實戰 - 利用相關係數降低資產波動、提高變現性及增加報酬 (2014-11-23 更新)

散戶投資正典這本書提到長抱股票,不只報酬高於債券、風險也低於債券,並且在賦稅上股票較具優勢,抗通膨效果也較好。
 散戶投資正典
如果是這樣,將資金全部投入股市就好了嗎?

歷史實證告訴我們,股票放長期有很好的正向報酬。既然如此
,我們要注意的最大問題,就在於買進股票後短期內的變現風險如果需要將股票變現時,當下股票市值低於購買的成本,那麼一賣出就會面臨到虧損。

因此,每一筆投入的資金,必須根據其投資期限(從開始投資到預先確定的投資回收日為止的期限)從小到大,應該相對應投入到定存(保本)、債券、股票。


我們時常聽到,越年輕的投資人,可以加重股票的比例,是因為投資期限比較長,而隨著年紀的增長,現金的需求提高,必須慢慢增加債券的比例。



在做資產配置時,資產中加入債券,可以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性提高資產的變現性,並有機會增加整體報酬


簡單的原理就是,一檔好的債券必須跟股票的走勢呈現逆相關,當股票漲債券就跌股票跌債券就漲


當股票跌跌不休時,債券發揮保護的作用,股債平衡的資產表現會比起全股票資產好。相反地,在股票大漲時,股債平衡的資產整體表現就會被債券部位拉低。在上下抵消的過程當中 ,實際上就降低了資產的波動。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某股債平衡資產採取80%的VTI(Vanguard美國整體股市ETF)和20%的BIV(Vanguard中期債券ETF),如下圖綠色線走勢


和採取100%的VTI全股票資產,如下圖藍色線走勢,兩者之間的累積報酬比較,參考下圖(可點圖放大觀看):

此圖表橫軸時間為2007/4/10至2014/10/30。資料來源:ETFreplay

各年的表現如下圖:


其中黃色箭頭為2008年的金融海嘯,在股市應聲全倒的狀況下,股債平衡資產(綠色線)的表現-27.7%較全股票資產(藍色線)表現-37.0%較好。


原因就在於2008這個年度,在股市空頭的時候,BIV卻可以保持正向的報酬7.77%:(下圖為2008該年度VTI和BIV個別的報酬)


在金融海嘯過後,綠色線一直領先藍色線,隨著景氣的復甦,全股票資產開始急起直追,以2013年股市表現尤其亮眼(紅色箭頭部分),全股票資產的報酬為33.5%,而股債平衡只有24.1%,在股市多頭下股債平衡的缺點顯露無遺。


在2007/4/10至2014/10/30這段期間,單筆累積報酬股債平衡為63.4%,而全股票資產為64.7%,但是在波動性(Volatility)方面,股債平衡只有16.2%全股票資產則是22.7%


這表示,對於風險承受度比較低的人(心臟比較小的人),股債平衡的優勢就是在股市短期起起伏伏的波動下,晚上睡覺能夠睡得比較安穩。
另外,當有資金需求,若剛好遇到股市空頭,這時候我們可以賣掉表現較好的債券求現,短暫規避虧損。

那我們該如何挑選債券?才能讓股債之間的表現呈現逆相關使股債平衡資產得以發揮效用。


這時候,要利用數學中相關係數(介於-1~1之間)的概念。當A、B兩標的之間的相關係數為1,表示兩者完全正相關,簡單講就是A漲B就跟著漲,A跌B也跟著跌。相反地,若相關係數為-1,則表示兩者完全負相關,A漲B就跌,A跌B就漲。若相關係數為0,則表示兩者之間互無關連性,A、B兩者之間的漲跌為完全獨立,有可能同向,也有可能反向(隨機發生)。


這個觀念是由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所證明,他也另外提到,要消除風險並不需要負相關,只要不是完全正相關,就有可能降低風險。(如下表)


相關係數
分散投資對風險的影響
+1.0
風險不可能降低
0.5
風險可能稍微降低
0
風險可能顯著降低
-0.5
大部分風險可消除
-1.0
風險可以完全消除

因此,要讓資產有很好的分散風險效果,就要想辦法讓資產間的相關係數越低(接近-1)越好


如果覺得我的解釋還不夠清楚,這兩篇文章寫的也不錯,請參考:


這裡介紹幾個有用的工具:


1. MoneyDJ理財網 - ETF 相關性分析工具
假設我希望了解VTI(Vanguard美國整體股市ETF)和BIV(Vanguard中期債券ETF)兩者之間的相關係數。


點擊上面連結進入網站,請輸入ETF代號,這裡以VTI為例:

接下來選擇相關分析並輸入另一檔ETF代號BIV,點選搜尋,即可看到過去一年(2013/10/30~2014/10/30),VTI和BIV兩者之歷史相關係數,可以看到最低來到-0.5012,最高只有0.1337,由此圖看來,VTI和BIV很多時間相關係數都是在0到負0.5之間,保持了不錯的逆相關。
繼續往下可以看到下圖,可選擇正相關或負相關來得知,哪些ETF跟VTI之間為正相關或負相關,依照大小排序。
(PS. 放空型ETF請直接忽略不看,這裡不做討論)

2. 國外ETFreplay網站 查詢相關係數

MoneyDJ只提供過去一年的資料,如果覺得不夠,這個網站可以自定歷史區間。請參考下圖,為VTI和BIV兩者在2008/10/31~2014/10/31的歷史相關係數資料,最低來到-0.73,最高為0.38:

如果好奇台股跟世界各國股市之間的相關性,我們可以利用EWT這檔ETF來了解。EWT追蹤台灣MSCI加權指數(iShares MSCI Taiwan Index),跟富邦發行的富邦台灣摩根(0061)追蹤相同的指數。

其實美國債券跟台股之間,也有很不錯的低相關性。

最後,也要提醒投資朋友,我們只能靠歷史的資料得知相關性,但是趨勢一直在改變,前幾年相關性低的投資組合,不見得未來相關性也低,這點要特別注意。

對資產配置想要進一步了解的投資朋友,建議可以買William Bernstein寫的智慧型資產配置這本書來看。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4 則留言:

  1. HC您好:

    相關性對分散風險非常重要,然而在國外網站ETFreplay用看相關係數的圖表時,在correlation的天數那邊可以選60-day,120-day,30-day等可以選,預設是60-day,在調整這邊的選項之後可以看到很大的差別,如果調整到10-day那麼整個波動性會變很大,而且像是預設的SPY與AGG的組合也會出現高達0.75的相關性。
    想請問為什麼會這樣?一般預設值是60-day,那麼選擇60-day的合理性又是甚麼呢?
    因為不同day數的結果會差很多,希望HC能幫忙釐清這方面的資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蠻簡單,你想一下,若十天期間A股跟B股的漲跌算起來相關係數很高,但你會覺得是實際上真的很相關,還是只是巧合?十天期間的數據較短,可靠性較低。
      所以當然相關係數把時間拉長來看,數據會較為真實。而至於 60 天還是 120 天比較好,我認為差異就不會太大,都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