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資產配置策略 - 偏重小型股與價值股提高報酬(二) - 美國股市篇 (2014-12-20 更新)

此文章接續上一篇:

實務面上,若要在資產配置策略中偏重小型股與價值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捨棄追蹤標普500指數(S&P 500)的ETF(目前追蹤標普500指數有三檔ETF:SPY、IVV、VOO)。


標普500指數囊括全美500大企業,並採市值加權,這表示市值越大的個股,在指數中的權重會較高。因此,納入標普500的個股,除了有大型股的特質,另外也因為深受投資人的喜愛(造成追高),有成長股的傾向(成長股被認為股價高於其基本面,也就是高本益比、高股價淨值比等)。


市值越大投資比重越大,很明顯的缺點就是容易掉入"追逐市場上贏家"的陷阱,例如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事件,許多股價高到不合理的科技股被納入標普500,結果在2000~2002年期間,標普500指數累積跌幅將近-50%


取而代之的選擇是投資在範圍更廣泛的標的,例如:全美股票市場(Total Market Index)、羅素3000(Russell 3000 Index)等指數,可以拿到整個市場完整的風險與報酬,並且持有更多的小型股(Small-Cap)甚至是微型股(Micro-Cap),並納入更多的價值股


投資在全股票市場的好處,就是讓資產不特別偏重哪一個部位,獲得整個市場的平均報酬,不管今年是價值股當道抑或是小型股爆發,一樣都能獲得好處。只要長期(30年以上)保持在市場的平均,就能贏過許許多多在投資路上載浮載沉的投資人了。



介紹這兩檔廣泛的全市場(大盤)指數ETF:
  • 美股代號: VTI -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anguard發行的全美股票市場ETF),這檔追蹤的指數為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完整涵蓋了大、中、小、微型股一共3784隻個股,內扣費更只有0.05%的超低比率
  • 美股代號: IWV - iShares Russell 3000 ETF,也是完整涵蓋微型至大型股,不過持股數目較VTI少,只有3029隻個股,內扣費用比率為0.2%,是VTI的四倍。

這兩檔ETF都是TD Ameritrade的免交易費ETF,買進跟賣出都不收任何手續費(規定買進後30天內不可賣出)。


其實不難看出,VTI絕對是投資美國股市的首選,內扣費只有0.05%、追蹤誤差低、流動性好、資產總值大。


再來看實際的數據,我拿IVV這檔ETF(也是TD的免交易費ETF)代表標普500指數,和VTI及IWV來比較,根據美國晨星提供的數據(截至2014/12/02止):

過去5年年化報酬
過去10年年化報酬
IVV
15.57%
7.84 %
VTI
15.96%
8.33%
IWV
15.71%
8.01%

IVV短期的報酬,的確很有可能會贏過VTI及IWV,那是因為在那一段期間,大型成長股的表現較突出。但是將時間拉長來看,時常有回歸均值的現象(運勢輪流轉),所以不難發現,VTI及IWV的長期表現都能贏過IVV。

過去十年的年化報酬,平均VTI一年贏IVV約0.5%個百分比,若是經過十年的複利,那會是很可觀的數字。


----


另一方面,就我自己觀察美股,我看到的是小型股的溢酬現象較為明顯,也就是說投資在小型股跟全股票市場(我稱之為大盤)來比較的話,小型股年年打敗大盤的機率較高。


而價值股的溢酬現象,時常是某幾年是價值股年,某幾年又回到成長股年,長期來看,若想投資在價值股來打敗大盤,以歷史數據告訴我們的,並不是這麼有成效。


(提醒:觀察的數據都是來自近10年的資料,很有可能這種現象在後十年就不復在)


如果是TD Ameritrade的投資人,如果想要加重小型股的投資比例,可以參考這兩檔ETF(一樣在TD免交易費名單中):

  • 美股代號: VB - Vanguard Small-Cap ETF,追蹤的指數是CRSP US Small Cap Index,內扣費用為0.09%,維持Vanguard低費用比率的優良傳統。
  • 美股代號: IJRiShares Core S&P Small-Cap ETF,追蹤的指數是S&P SmallCap 600 Index,內扣費用為0.14%。

同樣叫做Small-Cap的ETF,但是要注意兩者的結構大不相同(根據持有的股票市值大小來看),我們透過這個表格來了解一下:(資料來源:美國晨星)


VB
IJR
VTI
巨型股
0%
0%
41.32%
大型股
0.31%
0%
30.29%
中型股
39.46%
1.71%
19.17%
小型股
50.33%
64.04%
6.53%
微型股
9.9%
34.25%
2.68%

VB的主要部位是在中型股及小型股,而IJR則偏重在小型股及微型股。

這邊特別列出VTI,要說明VTI雖然持有小型股跟微型股,但比例非常小。


再來,我們來看這三檔ETF之間的報酬比較:


過去5年年化報酬
過去10年年化報酬
VB
17.56%
9.2%
IJR
17.8%
8.74%
VTI
15.96%
8.33%
VB跟IJR不管是在5年年化或是10年年化來看,都是贏過VTI的。

另外,投資小型股還有一個微小的優勢就是稅務。國際投資人領配息會被預扣30%的稅金,小型股相較大型股來說,一般配息率都較低,報酬大多是倚靠長期的資本利得(市值累積)。依照晨星的稅務比較在稅務方面VB平均每年可以贏過VTI 0.05%的報酬率


一樣,小型股勝過大盤的現象,並無法保證時時都存在。假設某年大型成長股當道,小型股就有可能會輸給大盤。例如今年截至目前(2014/12/04),標普500指數的報酬為13.9%勝過小型股VB的報酬為6.28%。


為了避免偉大的羞辱者(市場)教訓我們(市場總是有效率的消化所有已知的訊息),最好的作法就是"偏重"小型股,而不是"全壓"在小型股。以投資30年限來看,未來30年的經濟發展我們無法預測。


而投資人該選擇VB還是IJR?這個問題其實也困擾我很久,未來哪一檔表現較好?誰也無法得知。對我來說,我能確知的是,VB的內扣費用較IJR低,因此會是我的首選。


畢竟Vanguard公司的結構,就是對投資人很有利。(簡單來說,Vanguard基金的持有人同時也是Vanguard的股東,這表示所有賺來的錢,扣除公司內部成本,都會回到投資Vanguard的持有人手上)


不過,想要將持股範圍觸及到更多微型股的公司,還是可以選擇IJR,IJR也提供很好的追蹤能力,甚至比VB更好的流動性(交易量較大),資產總值也勝過VB。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6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對VBK有研究嗎
    似乎比VB報酬還要高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文中有提到喔!
      "價值股的溢酬現象,時常是某幾年是價值股年,某幾年又回到成長股年,長期來看,若想投資在價值股來打敗大盤,以歷史數據告訴我們的,並不是這麼有成效。"

      VBK主要以小型成長股為主,目前長期績效來看的確是勝過VB,不過短期三年的績效卻是VB是勝出的。VBK的確也是一個好的投資選擇,你當然可以選擇壓寶價值股或是成長股,但是未來哪一種會出頭天,這是誰也無法預料的。因此我選擇取中間,拿取價值股跟成長股的平均值。

      刪除
  2. Hi HC好
    最近正在思考一份小錢(17000USD) 可以長久不動的 放在什麼上比較好。
    翻書加回測得到的結論:
    1. 智慧型資產配置表2-1 已說, 1926-1998, 美小型股12.18% 美大型股11.22%
    2. 我自行回測VTSMX, VFINX, NAESX(選基金可以觀察比較久),發現期末總值,VTSMX(VTI) 與 VFINX(VOO)差不多,而NAESX(VB)明顯較好。時間是1993-2017。但是放在VOO可以有比較多年是持平或是賺的年回報,心理上會比較有安全感~

    回覆刪除
  3. 我用 portfoliovisualizer 回測VISGX(VBK)與NAESX(VB),一次性投入,1999-2017, 終值差不多,這段期間VBK要不就是比VB高,要不就是一樣,感覺VBK不賴。不過我對VBK研究的不多,膽小如我應該還是會選VB。但大膽又有研究的人,看歷史VBK也是不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VB的話算是最穩重的配置 如果是我也是會挑VB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