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資產配置 - 論債券的選擇(二) - 高收益債券篇 (2016-03-19 更新)


上一篇文章提到抗通膨債券:


這一篇的主題是高收益債券(High yield bond),俗稱垃圾債,由非投資等級的公司債所組成。


一開始直接先透過回測工具Portfolio Visualizer (介紹與教學),了解高收益債的歷史報酬風險


我設定兩個100%部位的Portfolio(投資組合):

Portfolio #1 - High Yield Bond (高收益債)

數據來源Vanguard High Yield Corporate Fund (VWHEX) 1985-2014

Portfolio #2 - US Stock Market (美國全股票市場)

數據來源
CRSP Market Decile 1-10 1972-1992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VTSMX) 1993-2014

採計1985年至2014年期間(一共30年),每一年均投入$5000(加計通膨率)的資金:

1. 高收益債與美國全股票市場的相關係數高達0.75左右,走勢的相關性很高。


2. 下面這張圖是兩者每年報酬的數據,藍色的線是高收益債紅色線是美國全股票市場,基本上兩者很貼近,但高收益債漲沒比股票多,跌也跌的比股票少,看起來高收益債的波動性(上下振幅)較股票低

3. 見下圖這個表格,先看綠框的數據,高收益債的IRR是6.59%,而美國股票市場是9.82%,一年差距3%多,30年下來的終值可以看到將近差了快2倍。

再來看黃色框的數據,高收益債的標準差是較低的9.82%,而美國股票市場是17.6%。(標準差為衡量波動性風險的工具,越大表示波動性較大)


有些人會覺得高收益債的風險較股票來得大,以上面這個數據來說剛好是相反,高收益債的風險較股票低


4. 下圖(可點圖放大觀看)是高收益債的3年滾動報酬(藍線)5年滾動報酬(紅線)(皆有經年化後的數字),在持有高收益債至少3年的狀況下,過去30年來只有在2008年時會遇到虧損(紫色框標示)。另外,我故意畫了一條綠線在5%的位置上,其中還是有些年會低於5%的水準,投資前一定要衡量是否能夠承擔這樣的風險


5. 根據1~3的說明,基本上我會把高收益債指數型ETF想成是波動性稍低且每月配息的股票指數型ETF。如果很在意每個月能有現金流,高收益債其實也沒想像中的不堪。

(但前提是要買低費用、低稅務成本的投資工具,如果你是在台灣買內扣費用2~3%的高收益債基金,每年報酬約6%左右的高收益債,再被一些費用啃一啃,其實大大降低了其CP值。)


成本很重要!成本很重要!成本很重要!這不是我說的,Vanguard創辦人約翰柏格是集大成者,他的這兩本書我覺得改名叫做投資成本論也不無不可,很值得一看,推薦閱讀其中的第I、II、III篇。

-------------------

低成本投資高收益債的管道: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的投資人,可以選擇The SPDR®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SPDR巴克萊高收益債ETF,美股代號JNK),追蹤的指數為Barclays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JNK在TD是免交易手續費的ETF,內扣費用比例為0.4%,其資產總值110億美元,約為聯博高收益債資產淨值218億美元的二分之一,不過後者的內扣費用比例卻高達1.8%(在台灣購買基金還要再支付申購手續費、託管費)。


JNK持有的公司債數目有789支,因為持有一籃子的債券,能有效降低非系統性風險


跟JNK相關的事情:

1. 每個月都有配息,這裡可以看到JNK的歷史配息記錄,從JNK發行以來,2007/12月份到2015/4月份,7年多的時間,每個月均有配息記錄,只可惜近幾年來殖利率持續下探,最近約落在6%(如下圖紅框處)。


這是High yield bond過去的歷史殖利率(可點圖放大觀看),在2008金融海嘯的期間,殖利率甚至高達20%。


2. 既然講到配息就要關心稅務問題,值得高興的是,如果你是透過TD Ameritrade這家券商買JNK這檔ETF,TD對於投資美國債券的部份,有自動退稅的服務(不需申請,每年三月報稅季節固定退稅,退回帳戶中的現金部位),
注意退稅退回的比率約為70~80%(根據我自身的經驗)

(注意!2016-03 月份 TD Ameritrade 的稅務處理結束後,首度發現 JNK 沒有在自動退稅的名單裡面,需要自行報稅取得退稅,所以有要投資的朋友請自行考量。)


稅務方面我簡單解釋一下,國際投資人投資美股,在收到股票的配息時,美國政府會預先扣除配息金額的30%(預扣制),因此其實投資美股不報稅,是完全沒有關係的。而有些投資人在
每年約三月進行報稅,則是為了退稅(因有個人免稅額),關於稅務方面,則可以參考我另一篇的整理文

舉個例子:假設JNK在2013全年度殖利率是6%,那麼投資100萬應可領到6萬,但因為要被美國政府預先扣除30%的稅,所以領到的配息變成100萬*6%*(1-30%)=42000元,也就是被扣了18000元,但這18000元在2014年度報稅時(3月份左右),TD會自動退稅大約8成,也就是會退回18000*80%=14400,因此正確的實領配息應為42000+14400=56400元,扣除稅務成本後的配息率約為5.64%。也就是投入100萬的JNK,平均相當每個月可領到56400/12=4700元的配息。


投資100萬每個月可以領4700元的配息,大概就是投資一個雅房的感覺。

假設配息率6%為低標,那麼投入100萬的JNK,最多需要100/5.64=17.7年可將本金完全取回。


3. 有人會說,股票市場的報酬長期來看較高收益債高,那何必選擇高收益債呢?你可別忘記,股票的報酬高是因為承擔較高的波動性(風險較高)換來的(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能夠忍受你的資產在2008年縮水-37%後(那年高收益債則是-21.2%),還能處變不驚嗎?


另外,高收益債的優勢還有每個月的現金流,這筆現金不只可以用來救急日常開支,還可以作為再投入享受複利。


4. TD搭配嘉信提供的VISA金融卡,每個月可以在台灣的ATM提領配息的現金。


5. 如果要投資JNK,我的建議是要有至少持有20年不賣出的打算,投資高收益債,目的在於每個月能增加的現金流(不管股市上漲或下跌都有一筆現金入帳),而不在賺取資本利得,可以看到下圖JNK過去十年的走勢,都是在36~42元之間打轉,短期進出JNK,不是一件明智的選擇。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24 則留言:

  1. 請問此標地是適合定期定額還是單筆投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很適合在價格便宜的時候,例如36附近單筆並大額投入。

      刪除
    2. 但是如果等不到那一天,分開投入在36~38都是很好的選擇。

      刪除
  2. 版大你好,根據 Portfolio Visualizer 裡的 Asset Class Return Data Sources,高收益債的數據來源是 Vanguard High Yield Corporate Fund (VWHEX) 1985-2014。

    網址:https://www.portfoliovisualizer.com/f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本來還不知道他的資料來源,謝謝你找到這個資訊,我也會update到文章裡頭,感謝你的分享^^

      刪除
  3. 版大您好
    感謝您這麼詳細介紹這個標的資訊
    關於"至少有20年不賣出的打算"建議
    我有考慮投入大筆資金並且長期持有
    除了配息從淨值扣除、較無資本利得部分及匯差外
    還有甚麼缺點是需要考慮的呢
    如果在合適的價位投入
    預期6%為最低殖利率會過於樂觀嗎 XD
    因為想不到還有甚麼原因會造成殖利率低於預估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提到的應該都沒錯過,文中有一張圖是1998~2014年的歷史殖利率(歷經網路泡沫跟金融海嘯),我是覺得在JNK大跌的時候(殖利率超過10%),需勇敢再大筆買入,降低持有成本,只要成本越低,長期來說風險就會降低。

      刪除
  4. 文章十分淺顯易懂,我很喜歡,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我想請問,配息的多寡是由甚麼因素影響呢?

    JNK的殖利率會不會繼續下跌呢,還是會有個低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息的多寡原因就是殖利率呀!至於會不會下跌,這你可能要問天公了(無法預測的事情)

      刪除
  6. 感謝大大這詳細的解吸 請教您那第一張報酬率高收含配息報酬 ,還是只有價格報酬?
    還有什麼是滾動報酬,?還有請問大大高收的利差及歷史違越率 哪找的到
    望有空能回覆我 祝假日順心

    回覆刪除
  7. 感謝大大詳盡解說,請教您滾動報酬那張圖高收有含配息進去嗎? 滾動報酬是什麼?
    高收irr那張圖 也包含配息嗎,大大您知道歷史違約率要去哪查尋? 望您有空回覆 順心

    回覆刪除
  8. 最近美國高收債受產油公司倒債影響跌蠻多的,也許可以考慮單筆買進!

    回覆刪除
  9. 版大你好 JNK假如不能退稅,是否有其它更適當的標的物呢? 或是聯博的高收益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自動退稅就自行申報取得退稅,請參考: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6/03/2016-03-26.html

      刪除
    2. 我以為有自動退稅,我把退稅文件亂丟,這樣是不是就不能退了。還是說明年他會寄一張新的來,包含今年未申請報稅的部分。

      刪除
    3. TD Ameritrade 券商如何下載 1042S 表格:
      登入網銀後 => My Account => Tax Center => 選擇年度 => 點擊 1042S 即可。

      報稅相關的問題請參考這篇: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6/03/2016-03-26.html

      刪除
  10. 版大你好: 不管事自動退稅或是自行申請退稅,皆只能退稅70%~80%??(根據你自身經驗)。假設總配息金額(投資美國部分)不滿足免稅額($3500),也是只能退稅70%~80%嗎,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動退稅才是70~80%,如果是自行申請退稅當然就是被扣走多少就拿回來多少。而我自己的經驗是,2016三月寄出,目前都還沒有回應,所以有沒有退稅成功還未知。

      刪除
  11. 請問可以在那裏找到 TD Ameritrade 自動退稅的名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這種東西喔,都是靠前人經驗分享。

      刪除
  12. HI 請問富邦複委託垃圾債JNK有退稅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