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真實的投資樣貌 (2018-08-03 更新)

踏實投資而非投機取巧

許多剛開始投資的新手,難免對於投資有著美好的憧憬,剛投入第一筆資金以後,會覺得應該很快可以迎來第一筆投資賺錢的收入,但我必須潑一桶冷水,投資不像是今天你走進去彩券行買了一張一百元的刮刮樂,刮開以後就可以馬上獲得損益,像這種沒有實質生產力就想要可以獲利的遊戲,大家都清楚這是投機而不是投資。


投資是什麼?舉個例子來說,你可以想像你想要開一間咖啡店,一開始你有一筆資金,你想要透過這筆資金為你賺取更多的錢,而開咖啡店,你可能要花錢租店面、做裝潢、買咖啡機、聘請員工等等,你所投入的每一分錢以及你思考該如何經營所耗費的每一分心力,再加上店員每天投入勞力賣出一杯杯的咖啡,付出這些實質的生產力,才有辦法為你帶來收入,而投資即是將你所投入的資金,透過營運進而產生營利,不是你什麼都不做不事生產,錢就會從天上掉下來。

再回過頭來說,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可能沒有好幾百萬元的資金來開店或是創業,但是我們可以從小額投資開始累積起,而股票不就是一個偉大的發明,他讓你只要有一小筆資金,投資買進股票以後,就可以擁有企業的一部分,你不用自己從零開始,就可以參與一間企業的運作,享受企業在營運下所帶來的盈收。雖然看起來,買進股票好像什麼事也沒做,但是你的資金是你每天辛勤工作而掙來,而你買進的股票正是你貢獻的資金,你相信企業經營人的經營方式,你把自己的錢委託給這間企業的管理人來管理。


當你買進一間你從來不瞭解在做什麼的公司,你可能不知為何而漲,只是看到別人在追捧就跟著買進,那麼有一天當他開始下跌,你只能每天看著他的價格越來越低,滿臉的黑人問號,因為當你不夠瞭解,這就不是投資,你只是在期待有一個人出現,而這個人可以出更高的價碼買走你走上的那張股票,就像老鼠會一樣,只要找到下一個接手的人,你就可以騙走他的錢。


真實的生活投資樣貌

而投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仔細觀察自己生活周遭的產業,因為夠貼近你的日常,所以你能最即時的反應。走進全家(股票代號:5903)便利商店,你每天在超商所買的午餐、喝的咖啡、買的生活用品甚至是集的點數,你所購買的東西會貢獻在每年公司的盈餘當中,這些盈餘有部分會進行再投資,有部分則配發給股東,回到投資人的手上,這是我們看得見的投資。


當你走在路上,可以看到台灣保全(新保子公司)在銀行或是超商進行運鈔、補鈔的作業,銀行或是大樓都有新保(股票代號:9925)保全的標誌。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看到大榮貨運(股票代號:2608)的貨車穿梭其中,懶人的世代動動手指就可以把東西網購回家,物流業是最大的受惠。再來,你進了公司搭乘電梯,上面寫著崇友實業(股票代號:4506),旁邊還有維修保養記錄表,這表示每個月都可以為崇友帶來穩定的收入。


下班回家的路途中,發現車子沒油了,於是到山隆(股票代號:2616)加油站加油,這是正隆造紙的子公司,山隆的柴油收入特別高,正是幫母公司的貨車隊加油,正所謂肥水不落外人田。回家後需要好好洗個熱水澡,天然氣是大台北(股票代號:9908)所供應,天然氣是政府特許的行業,幾乎是獨佔的事業。使用的熱水器則是櫻花牌(股票代號:9911),公司每年都幫你定檢,其實是別有用心,當定檢發現問題,你會優先原廠維修,更換原廠零件,甚至更換全新的產品。打開衣櫥整理衣服,發現你的花仙子(股票代號:1730)除濕盒用完了要再去採購,然後使用好神拖打掃家裡。每年報稅時,報稅軟體下面寫著關貿網路(股票代號:6183),登入電子發票系統也寫著是關貿做的。


諸如這些日常生活的觀察,你會發現投資其實就在你的生活當中,而且,當你投資你真正瞭解的產業,你會覺得很安心又很踏實。當這些公司每天出現的頻率越高,你越可以相信他的營運狀況應該是不錯的,而當這些公司開始陸續消失在生活周遭,你自然也會有所感覺,這時就應該思考是否退出投資。


投資需要耐心

就像釣魚需要耐心等待魚上鉤,做麵包需要耐心等待麵團發酵,學習需要耐心重複練習,對投資來說也是一樣的道理,當你投入資金買進股票後,不要期待能一夕之間致富。當你有堅毅的耐心,你的資產會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成長,從買進的股票每個月的營收,每年的盈餘報告,你能夠看到你所投資的錢在公司中起了什麼化學作用,最後切記,投資需要耐心並非一蹴可幾。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2 則留言:

  1. 板主您好,對於櫻花的董監持股9.37%
    是不是不符合你書中的標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櫻花的董監持股的確偏低稍微有點可惜,不過他近年來盈餘跟股利都穩定的成長,以穩定性來說,我覺得仍算是不錯的標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