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合理的預期報酬率 (2018-06-18 更新)

生存者偏差

什麼是生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這是一種常見的謬誤,是在說明大家只會看到少數存活下來的成功者,而不會去注意到一個成功者的背後,往往是有更多失敗的人。由於我們比較常接收到成功者的訊息(哪個新聞媒體會想報導失敗者的故事呢?),使我們會誤以為成功的人比比皆是,而有錯覺好像我們也很容易辦得到,而事實上,成功的人只是少數。除此之外,這些少數的成功者,成功是真的出於本身的實力,還是只是運氣好呢?我們其實不得而知。

由於我們充斥在一個資訊爆炸的世代,每天接收到各種來源的訊息,例如新聞標題:「6年賺千萬,30歲提早財富自由。」,或是書名:「從20萬到10億:xxx的獨門投資術」等等,先不論故事的真實性,這些標題往往是媒體誇大其詞,用來吸引人注意的手段。這些成功者的故事,其實就是所謂生存者偏差的謬誤,就好比中樂透頭獎一樣,幾百萬個人當中只會有一個人是頭獎得主,但是在新聞不停的放送之下,讓你覺得頭獎似乎離你很近,而讓你不知不覺又掏出好幾百元來買樂透。

合理的預期報酬率

對於散戶來說,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而到底投資可以替我們賺多少錢,我想對於一個剛接觸投資領域的新手來說,務必要先對合理的預期報酬率有一定的認知。

我們從一個小故事開始說起,小明進入職場一年,存了一筆資金,興高采烈的想要開始投資,想要自此發大財,小明有聽隔壁鄰居阿姨說過,某某某的兒子靠買一檔股票賺了好幾百萬,另外有一個高中同學,聽說已經靠投資準備邁向財富自由,小明認為他沒有比這些人笨,一定也可以辦得到,他打算拿出他的儲蓄10萬元出來投資,他希望10萬元很快就可以在五年內成長到50萬甚至100萬,我們來計算看看他平均每年需要拿到多少報酬率才辦得到?

下圖一的表格是假設期初投資金額10萬,投資五年後想要成長到50、100、200萬,所需的年化報酬率(使用複利方式計算,即所有賺的錢都全部再投入)。從這個數據來看,10萬元想要在五年後成長到50萬需要每年都拿到37.97%的報酬率,若是要在五年後成長到200萬,每年需要高達82.06%的報酬率。


接下來我們試著分析這樣的報酬數字是否合理,圖二是從2003年到2017年共15年間,整體市場的年化報酬率數字(報酬率有加計股息),從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來看,台灣股票市場在這15年間,市場上所有參與投資的人,落在平均值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人,其年化報酬率大約是7.67%,用這個數字來推算,以常態分布機率來看,若你想要拿到上述所說37.97%的報酬,大約要落在台灣投資市場的前千分之一甚至是萬分之一才有可能,更別說要拿到更高的58.49%、82.06%報酬率,可能性微乎其微。

就算是巴菲特管理的控股公司-波克夏,在這15年間,平均也才拿到9.83%的報酬,比美國市場最有名的標普500指數9.93%還低一點點。不過,巴菲特厲害之處在這15年期間並無法顯現,我們再往下看圖三,若是計算1965年至2017年期間,總共53年,巴菲特公司的年化報酬率是20.9%,高出標普500的9.9%不少,可以在這麼長的期間平均每年拿到高達20.9%的報酬率,可以說明巴菲特為什麼是近年投資界眾所皆知的人物。而37.97%的年化報酬率數字,是否為合理的數字,我想也就不證自明了。



投資是一場人生馬拉松,必須穩定持久

另外,投資新手往往會有這一種想法:「既然我的本錢少,我就要玩高風險的投資工具,如此一來資產才能快速翻倍」,先試想一種情況,假設你真的很厲害,在剛開始投資的五年內,期初投資的十萬元每年都能翻倍,也就是每年報酬率100%,五年過後你的資產就會來到320萬,但是,除非你在這時候就收手再也不投資,你的報酬率才會停在100%這個完美的紀錄,但問題是一個人的投資生涯往往跟年紀相當,以研究所畢業剛出社會24歲到國人平均壽命80歲來說,投資生涯至少有40年以上(上述巴菲特都已投資了53年了),投資就像是一場人生馬拉松,直到人生的終點,才算是真正結束,你在前面5年拿到很了不起的報酬數字,就像馬拉松一開始就用盡全力衝刺的選手,沒有辦法穩定而持久,若是在往後的幾年又把賺的錢吐了回去,那麼你前幾年的威風又有什麼用呢。所以,以後聽到朋友說起投資,「我去年報酬率50%」,先別急著羨慕他,第一、先想看看他的投資生涯還有多久,第二、過個幾年後再問他,結果或許就不大一樣。

最後,若是以投資生涯30-40年左右的時間,我認為合理的預期年化報酬率,應該就是落在市場的平均報酬率附近,以過去股票市場的數據來說(美股標普500過去53年年化報酬率為9.9%),大約就是報酬率8-10%左右的數字,若是你可以每年都拿到這個數字,就已經是相當厲害的了。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