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元大台灣 50 與富邦台灣 50 該如何選擇?(一) 費用篇 (2020-02-07 更新)

元大台灣 50 與富邦台灣 50

台灣股票市場中,最廣為人知的 ETF 就是「元大台灣 50」 (股票代號:0050),同時也是台灣第一檔 ETF,發行至今已有將近 16 年的歷史。元大台灣 50 追蹤的指數為「臺灣 50 指數」,該指數為臺灣證券交易所與富時指數公司 (FTSE) 合作編制,指數成分股涵蓋了臺灣證券市場中「市值前五十大」的上市公司。


台灣 50 前五大成分股當中,包含台積電 34.18%、鴻海 5.38%、台塑 3.2%、南亞塑膠 2.78%、中華電 2.62%。這五十間公司,它們的市值已高達台灣股市總市值的七成,所以指數化投資人若是想要投資台灣整體股票市場 (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大盤),就可以選擇台灣 50 指數做投資,它與大盤有非常高度的連動性。


不同的投信公司可以發行追蹤同指數的 ETF,例如富邦投信發行的「富邦台灣 50」 (股票代號:006208),就一樣是追蹤「臺灣 50 指數」的 ETF,下表一為 0050 與 006208 兩檔 ETF 的基本資料比較。雖然是追蹤同一個指數,但因為有不同的管理費用、交易費用,以及交易量(流動性)的不同,所以會帶來不同的表現。接下來,我們從不同角度來比較兩檔 ETF 過去的表現。

006208 其規模與交易量,相較於 0050 ,就像個小 baby 似的,畢竟晚了將近九年才發行。儘管如此,富邦願意用較低的經理費來提高市佔率,默默的追趕上元大,我認為其後市仍不容小覷。

內扣費用比較

指數化投資不外乎就是要做好指數的追蹤(即越貼近指數越好),再來就是要控管好內扣費用。費用越高表示你投資的資產每年被隱性扣走的費用越高,誰會希望做投資先被基金公司扣了一大筆的費用呢?成本是我們投資唯一可以控制的變因,故必須仔細探究。

下表二為 0050 與 006208 過去三年的總費用比率,0050 的經理費用高達 0.32%,總費用比率三年都大約在 0.42% 附近。006208 的經理費用雖然較低為 0.15%,但是在 2016 跟 2017 年富邦自身交易手續費較高,使得總費用比率仍較高約在 0.43% 附近。但是在 2018 年因富邦自身大幅降低了交易手續費(請參考下表三),使總費用比率大幅降低到 0.32%,已大幅優於 0050 的 0.44%。或許有些人會覺得 0.12% 的差距不算什麼,不妨簡單算看看,若是投資 100 萬元,0.12% 的差距就會是 1200 元,精打細算的人會了解不應平白無故就送人這 1200 元。


假設在富邦做好指數追蹤的情況下,元大仍不調降經理費,長期下來很有可能 006208 的績效會優於 0050。


富邦證券新開戶最高送六百元

富邦證券新開戶最高送六百元活動細節
活動截止日:2020/09/30
1⃣ 【新戶成交禮】:使用線上開戶進件,成功開戶且於開戶完成日起二個月內成交一筆台股或複委託*,即可獲得7-ELEVEN商品卡200元
2⃣ 【早鳥禮】:符合【新戶成交禮】資格,每月前150名加贈 myVideo 30天 豪華月租電子序號乙份
3⃣ 【加碼禮】:符合【新戶成交禮】資格,開戶完成日起二個月內台股交易金額累積達100萬元再加贈7-11商品卡200元乙份
4⃣【揪友分享禮】:活動期間內分享線上開戶專屬連結給親友,全新戶親友透過專屬連結線上開戶成功,分享人可獲得LINE POINTS 200點
如果願意支持 HC 的話 🙏,再麻煩點擊 HC 的推薦連結進行開戶喔!推薦連結網址:https://reurl.cc/exYgGL 
富邦定期定額手續費是一折,沒有低消,最低手續費才 1 元,每個月最低設定 1000 元就可以開始投資!

下一篇: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