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

越有潛力,超越未來,富邦越南 ETF(證券代號:00885)

免責聲明:本文只提供研究成果,僅供讀者學習參考,不構成買賣建議,投資有賺有賠,請讀者獨立思考後再做投資,盈虧自行負責。


前言

近幾年富邦投信特別專注在發行「投資海外的 ETF」,到目前為止除了發行投資中國、美國的 ETF,更有投資日股的富邦日本(證券代號:00645)、投資印度的富邦印度(證券代號:00652)、還有投資歐洲的富邦歐洲(證券代號:00709)等。

近期又有一檔新秀,即將在 2021/04/19 掛牌上市-富邦越南 ETF (證券代號:00885)

這樣的發展,對投資人來說是好事,我們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投資 ETF)將資產分散到全球各個國家,除了聚焦在我們有興趣的國家以外,也能讓資產足夠分散風險,降低單一國家發生黑天鵝事件所導致的巨幅虧損。

以往我大多介紹投資台灣、美國的 ETF,這次越南因為有幾個令我為之一亮的亮點,因此我特別感興趣,就來分析看看越南這幾年有什麼不一樣,有什麼值得投資人關注的投資潛力。


越有潛力

近幾年我看到越南有幾個投資亮點,值得投資人關注。

1、人口紅利

根據越南統計局 2019 年資料顯示,越南擁有超過 9,600 萬人口,其中15~39 歲人口佔比 39.7%,為所有年齡級距中最高。人口結構的年輕化,帶來的好處就是年輕人消費能力較高,可望帶動經濟成長。

2、GDP 成長率年年正成長

根據越南綜合統計局 2020.12.27 最新報告顯示,過去 2010 ~ 2019 年,越南的 GDP 成長率 5~7% 表現相當不錯。

而在 2020 年受到疫情影響,在越南政府嚴格控管的政策下,整年度的經濟成長率也達 2.91%。相較於其他東協五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新加玻,2020 年GDP成長率均為負成長),是唯一正成長的國家。

3、政府政策吸引國際資金進入

近年越南政府積極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政策,吸引外資進入越南設廠投資,從 2013 年起,越南海外直接投資 (FDI) 呈現逐年增加趨勢,2019 年達 203.8 億美元,年成長率為 6.7%。


富邦越南 ETF (證券代號:00885)

大家還記得嗎?富邦台灣50ETF,追蹤的指數為「台灣50指數」,其成份股是從台股市場中抓出市值前五十間公司來投資。

同樣地,富邦越南 30 ETF,則是追蹤「富時越南30指數」 (FTSE Vietnam 30 Index) ,其考慮外資持股限制以及流動性後,選取胡志明證交所中「市值最大的30檔成分股」所編製,綜合反映越南市場的股票價格表現。其成分股調整頻率為每季。

00885 發行價格設定在 NT$15 元,也就是說購買一張 00885 只需要 15000 元左右的資金,價格相當親民,小資族都買得起的銅板股價。下單方式非常簡單,只要你有證券商帳戶,你曾經買賣過股票,00885 就跟一般買賣股票的方式一模一樣,買進賣出都可以在盤中直接掛單。

要特別注意,投資 00885 雖然是以台幣來投資,但實際上該 ETF 是直接持有越南股票,會將台幣兌換成越南盾貨幣來進行投資,因此 ETF 的報酬還有一個變動因素就是匯率。

越南 30 指數的報酬再加上匯率變動的報酬,整體來說才是 00885 的總報酬

00885 其經理費為 0.99%,管理費為 0.23%,加總後基本費用為 1.22%,其餘還有交易手續費稅務等其他費用。希望隨著基金規模的成長,費用能再有所降低,長期投資下來可節省更多。另外收益分配採不配息,若有配息收益將會直接併入資金淨值,有配息再投資的作用。

越南30指數成分股

越南 30 指數當中,其產業類型的佔比如下圖。佔比最高的為不動產 31.66%,其次為食品產業 22.91%、銀行業 12.66% 以及工業產品和服務 11.13%

不動產的高比例,也反應了目前越南年輕的人口結構,龐大的青壯年人口,正值買房成家立業的年紀。

民以食為天,高比例投資在民生用品的食品業,屬於剛性消費需求,股價會比較穩健,並可有效降低波動性。


越南 30 指數前五大持股公司整理如下圖,都是越南規模非常大的集團,倒閉風險相對低,不用怕投資到奇怪的小公司。若疫情結束未來有機會到越南一遊,不妨實地觀察當地街道廣告,看有沒有出現下列公司名字。


越南30指數過去報酬

接著來回顧,過去六年「富時越南30指數」的表現狀況,雖然過去的報酬不能預測未來,但透過過去的數據,我們還是可以大約評估投資這檔 ETF 的效益。

我特別抓了另外兩檔 ETF 一起做比較,一檔是台股代表性 ETF 富邦台灣 50 (證券代號:006208),另一檔則是投資全美整體股市 ETF (美股代號:VTI),其 2015~2020 年的報酬如下表。

資料時間:2021/04/11,資料來源:FTSE Russell、理柏基金評比、Portfolio Visualizer
  • 過去六年,富時越南30指數只有一年出現負報酬,顯示越南近幾年的股市表現相對不錯,對比富邦台灣50則是有兩年出現負報酬。
  • 其中在 2017 年富時越南30指數大爆發,報酬率為 53.8%,該年富邦台50的18.68%及VTI的 21.21%,表現都不及越南。
  • 在2020 年,台灣電子產業受惠於疫情(居家3C設備需求大增),故富邦台灣50報酬31.84%表現三者最好,越南報酬有 21.2%,更是勝過美國的 VTI。
  • 從這六年的報酬來看:1、具備穩定成長的表現,長期投資是沒有問題的。2、越南30指數跟台灣股市以及美國股市的表現相關性低,對於資產配置來說,納入相關性低的資產,對於分散風險是有助益的。

總結

對於致力於全球化資產配置的投資人來說,富邦越南 ETF 是一個有潛力的投資機會,投資人可評估是否列入自己的資產配置當中。一張只要約 15000 元的資金,就可以輕鬆錢進越南,長期下來資產可望跟著越南一起成長,另一方面也能有效降低資產之間的相關性,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