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智能生活半導體無所不在-中信關鍵半導體 ETF(證券代號:00891)

免責聲明:本文只提供研究成果,僅供讀者學習參考,不構成買賣建議,投資有賺有賠,請讀者獨立思考後再做投資,盈虧自行負責。


中信關鍵半導體 ETF (證券代號:00891)

半導體產業的需求日益漸增,主要受到幾個因素影響:

1. 近一年受 COVID-19 疫情影響,全球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的需求暴增,筆電、手機、網通設備需求暴增。

2. 近年汽車朝電動化、智能化的發展,還記得前陣子車用晶片缺貨,還導致汽車業者減產,美、日、德等國紛紛向台灣求援,盼台積電等業者增產。

3. 發展 AI、雲端計算以及物聯網的應用,相關電子產品對於晶片高度仰賴。

而看準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中信投信所發行一檔聚焦在半導體產業的ETF,「中國信託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ETF」(證券代號為:00891),預計掛牌上市日為 2021/05/28。

其追蹤指數為「 ICE Factset 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指數調整頻率為季調整(1/4/7/10月份),成分股的篩選重點為:

1. Factset RBICS 產業分類屬於「半導體」

2. 市值大於 1 億美元

3. 股息率大於零,確保企業股利發放的永續性

4. 投入資本的回報率大於零,確保企業獲利具成長性

5. 踢除高 ESG 風險企業,優先考量具備低碳、對環境友好、正向循環的企業

6. 再根據市值排序前三十大個股,涵蓋半導體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

費用率的部分,經理費 0.4%,管理費 0.035%,另有交易手續費及稅費等。發行的股價為 15 元,一張 15000 元的小資親民價,讓小資族也可以輕鬆參與投資。另外一個亮點則是採取季配息,增加現金流收益,可讓資金利用度更高,小額投資人更可巧妙避掉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單筆股利達2萬(含)元以上,需課徵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00891 算是台灣首檔純半導體的 ETF。其實在美國股市也有類似的半導體產業 ETF,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半導體 ETF 為 iShares費城交易所半導體ETF (美股代號:SOXX),追蹤費城半導體指數,年管理費為 0.46%。根據 iShare 官網 2021/5/20 數據,過去十年平均年化報酬率為 23.30%,這樣的報酬顯示半導體產業在過去十年表現是優於美股大盤的。(在同個期間 SPDR標普500指數ETF過去十年的年化報酬率為 14.04%)


回測報酬數據

回測「台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的歷史報酬如下圖,從指數基期 2015/07/24 至 2021/04/29 這段期間,過去的年化報酬率約為 24%,成立以來的報酬達 245.9%,表現相當出色。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投信,資料時間:2021/04/29。

再來我們跟台股相關指數做比較,請參考下圖數據。回測期間 2016/04/30~2021/04/30,台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在各個期間的表現均優於其他指數。(其中最近跟中信打對台的富邦台灣半導體ETF,其追蹤的指數就為臺灣核心半導體指數)


成分股解析

「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完整包含產業上、中、下游,上游IC設計約占指數權重45%,中游晶圓代工佔38.3%,下游封裝測試約10%,材料設備等其他約佔6.7%,具高度產業代表性。

下圖是中信關鍵半導體 ETF目前的前十大持股,涵蓋半導體產業的各大龍頭公司。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投信,資料時間:2021/04/29。

與其他科技類 ETF 比較

目前台股發行的其他科技類型 ETF 尚有國泰台灣5G ETF(00881)、元大電子(0053)、富邦科技(0052),跟中信關鍵半導體 ETF 的差異,請參考下面的整理表格。

中信關鍵半導體 ETF 與其他科技類型 ETF 最大的差異,整理如下:

1. 產業配置不涵蓋其他資訊、通訊服務產業,聚焦在半導體。

2. 控制單一持股權重最高約 20% 上下,各公司比重也比較均衡,其他ETF則有台積電比重較高的狀況。(若你覺得不希望台積電比重太高,就可以優先考慮這檔)

3. 聯發科比重達 22.8%,是目前所有台股 ETF 中最高,如果對聯發科未來相當看好的投資人,只要用一張 15000 元的資金,就可以觸及到千元股價的公司。

4. 採取季配息,其他 ETF 配息頻率則多為半年配或年配。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