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0065.《讀書心得&抽書-配速持股法,我月領10萬》


本文同步發表於 Facebook 粉絲專頁(內有舉辦送實體書活動):


投資人最值得上的一門課-資產配置

如果有投資朋友問我,「我想學投資,你建議可以從哪裡開始?」


我會毫無疑慮的回答「資產配置」。


閱讀完阿福在這本書分享的「馬拉松投資心法」後,竟發現與我自身的投資系統「睡美人投資法則」,兩者的核心觀念不謀而合,正所謂英雄所見略同,我們的投資系統,都是聚焦在「資產配置」。


如同阿福在書裡所講述,參與市場的投資人,就如同參與馬拉松的跑者,在賽前會擬定好配速策略,應在擅長的路段中加速,而在應保留體力的時間減速,如此一來才能在整段賽程中隨時保持最佳狀態,贏得最終的勝利。


在投資的領域上,我們則需依照自身的風險承受度、年齡以及個人偏好,量身打造出一套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資產配置方式。


許多剛踏入投資領域的新鮮人,總是抱持著「我資金不多,還不需要資產配置啦!」的想法,但其實需不需要資產配置跟資金多寡無關,資產配置背後隱含的投資奧義,才是投資人值得花心血研究的。


我認為「資產配置」的好處有幾個:


1. 風險控管

將資金妥善規劃到不同的資產類型,可以幫助風險控管。例如有些投資人喜歡炒短線玩槓桿,但若是有設定投入的資金比例上限,就算該部位遭逢巨大虧損,對整體資產的傷害仍是有限的。


2. 再平衡

透過資產配置中各個資產類型每年的表現不同,每年做再平衡時可以賣掉表現較好的部位,轉而買進表現較差的部位,就可達成股市獲利的不二法則「低買高賣」。


3. 降低波動

資產配置中不同類別的資產,若是其相關性低,例如股票跟債券,同時配置有時候會遇到一邊上漲一邊下跌的狀況,組合起來會降低資產下跌的幅度,達到降低波動的好處。


我們都是投資馬拉松的參賽員

在這本書裡,阿福不吝於分享自身資產配置的實戰經驗,涵蓋國內外的 ETF 以及個股投資,從如何挑選、判別目前高低價位、質化與量化的分析,最後達成 48 歲提早退休財富自由,著實令人羨慕。


內容可以說是鉅細靡遺,可作為投資人擬定資產配置的參考。


有別於坊間誇大不實(教你如何資產翻好幾倍)的投資書籍,本書給讀者一種穩健踏實的感受,阿福教的方法是任何散戶都能做到,也確實可以拿到不錯的長期報酬。


我們都是投資馬拉松的一名參賽員,唯有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引領我們在這場馬拉松競賽中,跑的更長遠,最後贏得人生投資目標。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