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ETF 投資可簡單的降低非系統性風險 (2019-01-27 更新)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為 HC 與日盛證券合作之文章,原文連結:ETF 投資可簡單的降低非系統性風險

ETF 投資可簡單的降低非系統性風險

1960年代由夏普(William Sharpe)、崔納(Treynor)、林納(John Lintner)等人發展的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ital-Asset Pricing Model, 英文縮寫CAPM),將風險分為非系統性風險、系統性風險。
其中可以透過分散投資來互相抵消的風險,稱作「非系統風險」,即和個別公司特有因素有關,例如某公司發生罷工、爆發假帳、開發新產品等等,分散投資可以使得個別公司所造成的傷害減少。而無法因分散投資而消除的風險稱「系統風險」(或稱作市場風險),系統風險多半與整體市場有關,例如國民所得、利率、通膨率、匯率的變動等等,並無法因為你的廣泛分散投資,就可以避開。上述的文字說明,轉化為圖示來說明如下圖,隨著投資組合中個股的數目的增加,可以有效的降低非系統風險,也讓總風險降低,但是若是個股數目大過一個數字,降低總風險的效果就會大幅減低,而最後的風險只會剩下無法消除的系統風險。



很明顯地,由於 ETF 是持有一籃子的公司股票,所以就風險來說,一定較投資單一個股來得低,ETF 當中的某一間公司若是發生特殊事件,例如倒閉、掏空案、火災等等,由於該公司通常只佔 ETF 中非常低的比例,所以對你的資產影響就非常微小。這也是為什麼會建議投資新手剛進入市場,先從買 ETF 開始,一來風險相對低,二來取得的報酬至少能贏過市場上一半以上的投資人,若是投資人一進入市場就買個股,在投資觀念尚未健全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挑到地雷股。


台股主動型基金 vs 元大台灣50 ETF (0050)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空口無憑,若是沒有實際的歷史數據,又怎麼能說服別人「指數型 ETF 的確可行」。下表是 0050 過去十年的績效,累積報酬達 81.84%,評比的基金總數共有 134 檔,皆為同類型投資國內一般股票的基金(大部分皆為主動型基金),0050 排行第 29 名,也就是贏過其他 78.4% 的基金,看起來表現似乎普普通通,但事實上,基金總數若是加計遭到下市清算的基金,數量應該更多,也就是 0050 將勝過 8 成以上的主動型基金,這讓輸給 0050 的這一百多檔基金的持有者做何感想?當你發現你費盡心思的去挑選基金,卻有 8 成以上的可能性會輸給 0050,是該苦笑嗎?另外,這些基金的經理人這十年以來,赴出了多少的心血與努力,結果十年下來的績效竟不如一個「沒有策略的被動型指數基金」,到頭來根本就是徒勞無功。為什麼我會稱投資 0050 為懶人投資心法?因為贏過 80% 的人就是這麼簡單,就算你是投資的門外漢,你也辦得到。


表、0050過去十年績效與同類型基金評比

0050績效
十年累積報酬
81.84%
同類型排行
29名
總基金評比數
134檔
勝出百分比
78.4%
資料來源:台灣共同基金績效評比


從主動型基金黑馬排行榜中挑出千里馬?

有些人自認對投資不在行,便想要從台股幾百檔的基金當中挑出最強的基金,請基金經理人幫你投資,看來看去唯一可參考的資訊就是基金的歷史報酬,我們來想想如果想要從主動型基金的黑馬排行榜當中挑出好的基金,這件事情究竟是否辦得到?


下表是2008年與2013~2017年台股一般股票型年度績效前十名,其中我將有重複上榜的基金用同個顏色標示之,現在假設每年投資基金的時候,我都參考前一年度的基金前十強來投資,會發生什麼事情?....你有看出什麼端倪嗎?不用懷疑!重點就是毫無規則可循。為什麼特別列出2008年,因為2008年是金融海嘯的一年,該年報酬排名第一的基金,「台灣工銀中國通」其報酬為-18.95%,看起來好像能在市場大跌的時候有最強的防禦能力,結果2013~2017年的前十名已經完全不見蹤影。


這個表格當中,其中就算是有重複上榜的基金,多半也是只有零星出現幾年,也並非年年都可以榜上有名,更別說其中有許多的基金都只是曇花一現,出現過一次以後,就沒再出現過,也就是說,從這個黑馬排行榜上面,很難找到一個可以跑很遠的千里馬。所以如果你真的對投資不在行,你光是要在這些琳琅滿目的基金中,挑出一個好基金出來,我覺得都是一個大難題。


表、2008年與2013~2017年台股一般股票型年度績效前十名

2008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1
台灣工銀中國通
復華全方位
富邦台灣科技ETF
台新中國通
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倍
復華數位經濟
2
復華全方位
安多利高科技
元大寶來台灣ETF傘型之電子科技基金
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傳產
安聯台灣科技
復華中小精選
3
台灣工銀新台灣
復華高成長
永豐領航科技
宏利台灣動力
富邦台灣科技ETF
華南永昌永昌
4
新光多重計量*
復華數位經濟
台新2000高科技
施羅德樂活中小I
元大台灣卓越50
群益長安
5
復華中小精選
復華中小精選
復華數位經濟
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高科技
富邦台灣釆吉50
華頓台灣
6
國泰台灣計量
復華復華
匯豐龍騰
台新台灣中小
元大台灣ETF傘型之電子科技基金
日盛上選
7
日盛日盛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
國泰國泰
摩根中小
台新主流基金
瀚亞菁華
8
永豐永豐
台新主流基金
永豐高科技
德信數位時代
元大摩臺
聯邦精選科技
9
元大多元
德信數位時代
中國信託台灣優勢
施羅德樂活中小A
台新中國通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正向2倍
10
JF台灣微型
永豐領航科技
群益馬拉松
第一金創新趨勢
富邦台灣摩根
瀚亞外銷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