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富邦台灣 50、公司治理 100 該怎麼選?深度解析大廝殺!(2019-07-21 更新)

figure-1
免責聲明:本文只提供研究成果,僅供讀者學習參考,不構成買賣建議,投資有賺有賠,請讀者獨立思考後再做投資,盈虧自行負責。

富邦台灣 50 vs 富邦公司治理 100 

我在上一篇文章《閒錢不要再傻傻放銀行!富邦 ETF 定期定額一年多投資實戰成果分享》中分享過富邦 ETF 定期定額一年多的戰果,也不少投資朋友跟我反應對富邦台灣 50 相當有興趣。但其實富邦發行的 ETF 當中還有另外一檔資產規模最大,交易量也最多的 ETF,那就是「富邦公司治理 100 ETF (股票代號:00692)」。因此,又有投資朋友提出了這樣的疑問,「到底富邦台灣 50 跟富邦公司治理 100 要如何選擇?」老師透過這篇文章,進行深入的解析。

富邦公司治理的股價較為親民

以目前的價格親民度來說,富邦台 50 的股價為 47.34 元,而富邦公司治理的股價為 21.63 元,對於平常習慣買整張而非零股的投資朋友來說,富邦公司治理一張價格只需要兩萬多來說,顯然較為親民,非常適合小資族存股。不過若是對於每月設定富邦定期定額的用戶來說,每月固定扣的錢是固定的,扣多少錢就買對應金額的零股,這種情形來說,股價的高低也就不需要這麼在意。

被動指數化跟主動策略型指數之間的差異

富邦台灣 50 追蹤的指數跟元大台灣 50 一樣,均為「臺灣 50 指數」,也就是按照台股市值從大到小的排名,選取市值前五十大作為成分股,成分股的比例則依照市值做加權,當一間公司市值越大,持股的比例就會越高。而富邦公司治理追蹤的指數為「臺灣公司治理 100 指數」,是經過流動性、治理評鑑篩選以及每股淨值、稅後淨利、營收成長率三項財務指標篩選,最後挑選出一百間公司納入指數成分股。
兩者指數之間有什麼差異呢?臺灣 50 指數算是「台灣股票市場大盤的指數」,一間公司的市值是多少指數就跟著調整,「沒有人為操控的因素」,因此我們會說他是被動指數化投資巴菲特推薦一般散戶投資指數型基金其實就是這種類型。而偉大的指數投資之父約翰.柏格,也畢生倡導投資這種類型。
公司治理 100 指數,其中最關鍵的是「公司治理評鑑篩選」(如下附註),這個評鑑「有人為控制的因素」。怎樣的標準稱為維護股東權益?怎樣的標準是平等對待股東?均是人為訂出來的評等方式進而得到量化的評價結果。也就是說,公司治理 100 指數算是「主動策略型的指數」,也算是近年當紅的 Smart beta 指數的一種。而這種策略型指數,一般會被擔心的是其「超額報酬的持續性」,有可能在某一個時間這種策略很有用,故會年年打敗大盤指數,獲得超額報酬。但是當市場上的人都發現這種策略以後,每個人都用這種策略來獲取超額報酬,漸漸的這套策略就會無利可圖,使得後期的超額報酬越來越低,甚至最後有可能輸給大盤。

附註:“評鑑指標之架構主要係採行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 於2004年所發布之公司治理六大原則,並參酌調整為本指標之五大構面「維護股東權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提升資訊透明度」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並配合2015年所發布之G20/OECD公司治理原則,於第五屆指標時,將「維護股東權益」及「平等對待股東」構面予以合併,調整為四大構面。此外,亦參考國內、外重要公司治理相關評鑑、發展趨勢及法令規章,設計研議指標。”

把主動策略型指數加入配置而非完全取代

有些人對主動策略型 ETF 未來報酬有疑慮,只投資被動指數型 ETF(像是富邦台灣 50 這種 ETF)。我的看法是,主動策略型 ETF 有其數據完備性,策略會被發展出來,都有經過歷史數據的回測驗證,因此我會選擇相信。但我採取的方法是,配置部分比例到主動策略型 ETF,而非讓主動策略型 ETF 完全取代被動指數型 ETF
就我自己來說,富邦台灣 50 是我的核心配置(佔 75%),我會再加入富邦公司治理 100 作為衛星配置(佔 25%)。也就是被動指數化 ETF 佔 75%,而主動策略型 ETF 佔 25%。甚至你採取 50%:50% 的配置方式,我認為都是 OK 的。
figure-2表一、富邦台灣 50 vs 富邦公司治理100

ETF 持有公司數量越多可降低非系統性風險?

有些人會說富邦公司治理持有 100 間公司,其分散性較佳,可降低非系統性風險,故一定優於台灣 50。我認為這樣的說法並不全然,其實要降低非系統性風險,當成分股的數量達到 30 間左右,此風險就會降到相當低,產生邊際效益。因此持有 50 間跟 100 間,兩者的分散性都相當好,非系統性風險也都很低,拿此作為比較熟優熟劣?我認為理由不夠充分。

台灣 50 持有台積電比例相當高,使風險提高?

下表二為富邦台灣 50 與富邦公司治理 100 的前五名持股,可以看到富邦台灣 50 持有台積電相當高的比例為 34.54%,高於富邦公司治理 100 的 28.17%。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台灣 50 持有台積電過高比例,風險相當高,一開始我也認同這樣的說法,但最近我想了想,當我深入了解台積電這間公司,他的護城河夠寬廣強大,未來的營運發展性也相當好,那持有較高的比例,為什麼會不好?「持有過高的比例,使風險較高,應是在那間公司未來表現堪憂的情形下才值得去憂心的事。」台積電未來幾年的營運,我想我仍是相當看好,非常有信心。
figure-3表二、持股比例前五名
資料來源:富邦證券 2019/6/30 月報

富邦公司治理過去兩年表現可圈可點

下表三是兩者過去三年來的單筆報酬跟風險比較。富邦台灣 50 除了在今年以來的報酬 10.5% 贏過富邦公司治理 100,其餘在過去一年、過去兩年的報酬,都是富邦公司治理 100 大幅的勝出。甚至在標準差(衡量風險的指標,標準差越小波動性越低)的部分,富邦公司治理 100 的波動性也比富邦台灣 50 低。綜合評比的夏普值(夏普值越高表示單位風險所獲得的報酬越高,我都把它想成攻擊力)也是富邦公司治理 100 表現較佳。
figure-4表三、過去單筆報酬與風險比較
資料來源:台灣共同基金績效評比
單筆報酬的部分看完,下表四則是回測過去兩年定期定額的報酬數據,可以看到富邦公司治理 100 贏了富邦台灣 50 約 +0.45% 的報酬率。figure-5表四、2017/7/13 ~ 2019/07/13 每月 12 日扣款 5000 元
定期定額報酬比較 (扣除手續費及交易成本)
來源:元富證券
雖然過去兩年的表現富邦公司治理 100 都佔了上風,但我們仍不能保證其未來也是如此,仍須保守看待。過去兩年的表現好,可以讓投資人在投資公司治理 100 多了一些信心,但不能因為這樣,就相信他可以完全取代台灣 50,至少我的看法是如此,分享給大家參考。

富邦證券新開戶最高送六百元

富邦證券新開戶最高送六百元活動細節
活動截止日:2020/09/30
1⃣ 【新戶成交禮】:使用線上開戶進件,成功開戶且於開戶完成日起二個月內成交一筆台股或複委託*,即可獲得7-ELEVEN商品卡200元
2⃣ 【早鳥禮】:符合【新戶成交禮】資格,每月前150名加贈 myVideo 30天 豪華月租電子序號乙份
3⃣ 【加碼禮】:符合【新戶成交禮】資格,開戶完成日起二個月內台股交易金額累積達100萬元再加贈7-11商品卡200元乙份
4⃣【揪友分享禮】:活動期間內分享線上開戶專屬連結給親友,全新戶親友透過專屬連結線上開戶成功,分享人可獲得LINE POINTS 200點
如果願意支持 HC 的話 🙏,再麻煩點擊 HC 的推薦連結進行開戶喔!推薦連結網址:https://reurl.cc/exYgGL 
富邦定期定額手續費是一折,沒有低消,最低手續費才 1 元,每個月最低設定 1000 元就可以開始投資!

看更多最新投資研究文章

「每月 399,我鑽研,你賺錢」
👉即刻訂閱學習:https://reurl.cc/W2WvZ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