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當一個精明的 ETF 投資人:教你查詢費用及最佳投入方式

本文轉載至《Money錢專業教練館》,為 HC 與 Money錢 合作之撰文,原文連結:當一個精明的 ETF 投資人:教你查詢費用及最佳投入方式》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 vs 主動型基金

近年台灣盛行 ETF 投資,究竟 ETF 跟傳統的基金有什麼差別呢?ETF 是英文 Exchange Traded Funds 的縮寫,中文直接翻譯的話是「證券市場交易的基金」,也就是說 ETF 本質上也是基金,不過,跟傳統基金不一樣的是,ETF 可以直接在證券交易所即時買賣,跟公司的股票買賣一模一樣,一天當中隨著買賣量的多寡價格會上下波動,而一般基金一天只會有一個淨值,只能透過銀行或是券商進行申購與贖回。

傳統的基金,大部分為「主動型基金」,也就是說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人為操盤,績效則視經理人的能力而定。主動型基金所遇到的問題:

一、情感是投資決策最大的敵人。各種不理性的情緒包含恐懼、貪婪、陶醉、恐慌、投機、嫉妒等等,這些往往是傷害投資報酬率最大的關鍵因素。

二、費用較高。基金是請在特定領域較專業的投資專家(基金經理人),全心力的投入投資,主動選擇標的,但也因為需花費的研究成本較高,會有較高的費用。

而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則是以追蹤指數為主,舉例來說「國泰臺灣低波動股利精選30ETF (股票代號:00701)」所追蹤的指數為台灣指數公司發行的「低波動股利精選30指數」,這個指數的特性在於挑選出台股中流動性佳但是波動性較低的公司,在市場波動大的年度,波動性低的投資組合可以減少波動程度進而減少跌幅,在局勢穩定時,也能跟上大盤波動以帶來報酬。也就是說 ETF 的成分股是由訂製出來的指數而定,因此也屬於一種機械化的操作,指數依照規則納入某間公司,則交由經理人買進納入 ETF 成分股,根據指數來做操作也可以稱作「被動投資」

相較於主動型基金,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投資,去除了人為的因素,不會受到各種不理性的情緒影響投資決策。另一方面,由於指數型基金要做的事情非常簡單,只要把「追蹤指數」這件事情做好,再加上低週轉率(交易頻率低),故交易手續費跟稅金也較低,所以一般來說指數股票型基金的費用比率較主動型基金來得低

 

查詢「指數股票型基金(ETFs)」的費用

上面提到 ETF 的費用相當重要,那麼該如何查詢其費用呢?我們可以連結到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的網站,在上方點選統計資料〉境內基金各項資料〉明細資料〉找到「各項費用比率 (月、季、年)」,進入頁面以後,輸入想要找尋的年度,再選擇全年度(一般在評估費用時都是以整年度的費用比率為主),選擇發行的投信公司及想要搜尋的基金,按下查詢後即可看到該年度的內扣費用明細,其中包含調整成分股時付出的交易成本(手續費+交易稅),再加上經理費及保管費與其他費用


這邊我以國泰發行的國泰20年期美公債基金(即證券代號 00687B 這檔債券 ETF)為例,查詢 2019 全年度的費用,查詢結果如下圖,其整年度的總內扣費用為 0.21%。也就是說,假設你投資這檔基金 10 萬元,整年下來費用為 100,000 * 0.21% = 210 元,這費用將會平均分攤到每一天從淨值去內扣,也就是每經過一天,淨值平均就會少掉 210/365 = 0.58 元。


像台灣有些主動型基金,內扣費用高達 2~3%,那麼每年投資 10 萬元就會內扣兩三千元的費用,投資 100 萬的話就需要兩三萬元,平常投資人不會注意到,但仔細觀察仍是一筆可觀的數字不可忽略。


另外,有些人會提出疑問,「我投資沒滿一年那也會支付內扣費用嗎?」是的,你可以想像成這個年度費用是除以365天,在你持有的每一天,其實每天都在減損你的資產(不管你基金是賺是賠,都需支付這費用)。

定期定額 vs 單筆投入

投資 ETF 究竟要以定期定額,還是單筆投入的方式較佳?

若是預期股市有長期向上的特性,那麼當然單筆投入的方式,可以獲得較佳的報酬。不過,單筆投入有幾個問題,第一、以股市賺錢的鐵律「低買高賣」來說,只投入在一個價位,若是購買的點位不夠好,後續若遇到空頭走勢,在下跌時無法加碼攤平,要面臨的心理壓力較大。第二、若遇到股市長期在區間內震盪無法向上突破,那麼單筆投入的獲利將容易被壓縮。

對於正常上班領固定薪水的投資朋友,由於資金來自於每個月的薪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較能夠每個月強迫儲蓄。定期定額的特性可以在股市較低檔的時候買進較多的股數,股市高檔的時候少買一些,讓投資人克服自己的心魔,達到逢低加碼,逢高少買的投資策略。也由於能夠平均買在不同的價位,定期定額的分散風險效果較單筆投入好。最近許多券商都有 ETF 定期定額的服務,投資人可以善加利用。

另外,近年來股市的波動震盪較大,像台股從一月份 12000 點,遇到武漢肺炎爆發後,三月份即火速崩盤到 8523 點,而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又一路上漲到 11000 點。遇到崩盤的狀況,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會受到心理因素影響而不敢買進,投資人若有設定定期定額投資的話,在下跌的時候也能夠依照紀律執行買進,待股市回穩以後,獲利通常會更好。

在短期股市震盪大,而長期趨勢向上的情況下,我認為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較適合一般投資人。




注意:本文章提及之個股非為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