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用一萬五輕鬆投資千金股-中信小資高價 30 ETF(00894)

免責聲明:本文只提供研究成果,僅供讀者學習參考,不構成買賣建議,投資有賺有賠,請讀者獨立思考後再做投資,盈虧自行負責。


高價股不再高不可攀

高價股以往都是法人及大戶的天下,對於小戶來說,一張股票動輒需要 20-30 萬以上的資金,若沒有雄厚的資金,資金容易卡在同一檔或者同一個價位,無法分批佈局,投資風險顯然較高。

小戶若要投資高價股,以往可以透過盤後零股交易來買賣,不過致命傷在於一天僅撮合一次,若是想要買進而價格下得不夠高,成交難度非常高。後來在 2020/10 開放盤中零股交易,終於可以在盤中即時做交易,資金變現性得以提高,不過成交價格仍跟整張現價有不小的價差。以我自身實測的經驗來說,時常遇到當股價上漲我想要賣掉零股時,零股的成交價比整張來得低,只好降價求售。而當股價下跌想要趁機撿便宜買進零股,這時候零股的成交價又會比整張來得更高,為了要買到又導致提高買進成本。

現在投資高價股,散戶又多了一種選擇,中信投信預計推出「小資高價 30 ETF (00894)」,主打投資「股價高於 200 元」、「熱門交易零股」的高價股。 比起零股交易,優勢在於只要小額的資金(發行股價一張 15 元,即一萬五千元)即可廣泛分散投資在不同領域的龍頭高價股

另外,透過 ETF 來投資高價股,交給專業經理人依據明訂出來的指數規則,定期檢驗及調整成分股內容,還能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長期投資,實在是懶人救星。可免除自己管理零股,需要深入了解公司營運勞心費神,還怕會踩到地雷股。


中信小資高價 30 ETF (00894)

這次中信投信很明顯衝著小資族而來,ETF 就取名為「中信小資高價 30 ETF (00894) 」,目前這檔募集期間已過,預計於 8/13 掛牌上市。目前中信小資高價 30 ETF,可以設定定期定額投資的券商是國泰證券

這邊提醒投資人,一定要記取 ETF 剛掛牌上市常因為買盤過熱導致過度溢價的狀況,要進場投資沒問題,但一定要理性投資,忘記折溢價的投資朋友可以複習這篇《教你快速解讀折溢價,投資 ETF 不買貴》。

先來看這檔的費用率,經理費 0.4%,管理費為 0.035%,已經是台股 ETF 的基本收費價。

另外為了滿足投資人喜歡一年四季都有股息進帳,故也是採取季配息的收益分配方式,預計於 10 月底會進行第一次的收益評價。

追蹤的指數為臺灣指數公司編制的「特選小資高價 30 指數」,成分股數為 30 檔,每年調整成分股兩次,分別於每年的 5 月及 11 月。

指數篩選規則可以參考下圖,第一步要先經過公司治理評鑑排序前 50%,確保公司營運符合 ESG 永續經營,對環境友好的企業,對企業的獲利通常有正向的循環。

第二則是對於股價的要求,主要篩選股價排名前 60 名或者股價排名前 100 名以內且股價高於 200 元,即以不低於 200 元為原則,非常明顯就是要聚焦在高價股。

第三是基本面價值篩選,為了避免納入不賺錢的高價炒作股,指數要求稅後純益必須大於 0 而且 ROE (即股東權益報酬率,巴菲特最愛用的財務指標) 或股利成長要為排名前 80%。

最後則是評估是否為零股熱門交易股,需近三個月零股成交額排名前 50%,滿足投資人追蹤時下最熱門的投資標的。

資料來源:台灣指數公司、中國信託投信整理,2021/06/30。*股價篩選:原則上不低於200元,主要篩選股價排名前60名以內或股價排名前100名以內且股價高於200元。**個別成分股權重原則上不得超過20%,若成分股權重最大者發行市值占指數母體之比重超過 20%,則以占指數母體之比重設為其權重上限,但不得超過 30%。***如遇通過篩選股票不足 30 檔時,逐步放寬零股交易指標直至通過數量達到 30 檔以上。




在這個指數編制的規則下,台灣指數公司也回測出過去 2017~2021 各年度的表現狀況,請參考下圖,綠色為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代表大盤)橘色為特選小資高價30報酬指數,可以看到在股市多頭的年份 2017、2019、2020、2021 這四個年份 (2021 年數據只到 6/30),小資高價 30 報酬指數的表現都較好,尤其在兩個年度 2019 年以 50% 的表現大勝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 28.9%,2020 年報酬 41.3% 贏過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 27.1%,市場好的時候,可以趁機賺到不錯的超額報酬。

另外也要留意在股市表現不佳的年份 2018 年,小資高價 30 報酬指數的跌幅也較大。這表示此檔 ETF 的波動性比較大,投資人務必評估自身投資風險承受度。


資料來源:台灣指數公司,2021/06/30。



成分股介紹

根據中信投信提供的資料,其成分股的平均股價高逾 700 元,幾乎清一色都是各產業的龍頭霸主,請參考下圖。

像是最近非常熱門的電商龍頭-富邦媒,從疫情以來最高漲到 2000 元。還有遠端伺服器管理晶片大廠信驊,最近股價繼續創新高來到 2500 元。

工具機龍頭-亞德客-KY,紡織龍頭-儒鴻及聚陽,PC 品牌大廠-華碩、緯穎,這些都是散戶平常非常喜愛的高價股,而且獲利紀錄都相當良好,現在透過一檔 ETF 就能一網打盡

中信投信公告的前十大的持股如下圖: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2021/06/30。所示商標為各自所有人的商標,僅用於描述性和說明性目的。若內容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投組未來之持股。

總結

目前台股市場上發行的 ETF 不外乎是這幾種主題,根據市值大小、ESG 公司治理概念、聚焦中小型股、特定產業類型(例如半導體、工業)、高股息高殖利率、低波動 Smart Beta 等等。

有別於以上類型的 ETF,「中信小資高價 30 ETF (00894)」殺出了一條生路,這樣的選股方式令投資人耳目一新,高價股對散戶來說也確實很有吸引力,也可幫助資產配置注入不同的新成員,整體來說是我自己也會想納入配置的 ET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