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介紹ETF Database(ETF資料庫)網站 - 搜尋ETF的好工具 (2015-03-07 更新)

截至目前為止,在美國發行的ETF數量有一千多檔(台灣目前ETF數量只有26檔),對於剛接觸美股的投資朋友,面對琳琅滿目的ETF,多少會感到無所適從。

許多ETF投資新朋友,一開始常遇到的問題是,我想要投資醫療方面的標的,或是想要投資某一國的指數某種替代性能源等等,該選擇哪一檔ETF呢?


本篇文章舉幾個簡單的範例來介紹美國ETF Database這個網站(ETF資訊是我看過最齊全的),他將所有的ETF分門別類的整理好,透過這個網站,投資人可以很簡單的搜尋到符合需求的ETF。



一開始,我要先提到最常搞混的,就是International跟Global兩個英文單字。買賣美股,就要想像成自己是美國人,若是ETF或是共同基金的名字中帶有International(國際),代表投資範疇是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即排除美國),而名字中帶有Global(全球),則代表以全球作為投資範疇(包含美國本身)。

接下來透過幾個範例來學習ETF Database的用法:


範例一:

我想投資Tesla電動車(前陣子油價高漲時很夯),不過我不想單買個股,我想要持有一藍子的股票來分散風險,到底有哪些ETF含有Tesla(股票代號:TSLA)的部位呢?

Ans: 
請連結到這個網址ETF Stock Exposure Tool,在最上面欄位輸入你想找尋的個股股票代號,這裡以TSLA為例(你也可以輸入蘋果代號"AAPL",或是台灣台積電"2330"等),輸入完畢請點擊Search(搜尋),如下圖:

搜尋結果會以ETF持股中Tesla所佔有的比例由高至低作為排序(如下圖紅框)(PS. 此比例並非隨時更新,根據網站的說明是每個月更新一次),而其ETF的費用比例也會列出(如下圖綠框)。











如表格第一檔ETF "GEX"(全球替代能源ETF)的持股中,有9.85%是持有Tesla這間公司的股票,費用比例為0.62%。


GEX涵蓋一些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能科技公司,若想了解更多細部的資訊,可以點擊"GEX"連結。


範例二:

如果我想要投資俄羅斯(或是某一國家)或是想了解我所持有的ETF中俄羅斯部位的比例,有什麼好用的工具呢?

Ans:

請連結到這個網址ETF Country Exposure Tool,裡面列出全球所有的國家,請點選你有興趣的國家,例如這邊我們點選Russia(俄羅斯),會看到網頁列出所有持有俄羅斯部位的ETF(按照比例高到低排序)。

另外,還是要請投資人注意該ETF的細節,追蹤的指數為何?是大型股還是小型股?價值型還是成長型?必須根據自身的需求來做選擇,並不是選擇比例最高的就沒事了。


範例三:

HC在之前的文章中有分享過,偏重小型股長期下來有提高報酬的作用:
那麼,如果想要找尋投資小型股的ETF標的,該怎麼搜尋?

Ans: 

請連結到ETF Database整理好的分類表,有兩種:詳細版簡易版都可以,像我要找小型股的ETF,只要在瀏覽器畫面下按下"Ctrl + F",搜尋"Small"這個關鍵字,例如我這邊找到"Small Cap Blend Equities"(小型股混合型),點擊進去後就會看到這個畫面:

圖片上方一排按鈕,無聊的話可以每一個都點進去看一下,你會看到資料整理的非常好(英文不好的可以多用Google翻譯),像是報酬、費用比例、是否有券商提供免手續費、殖利率、本益比、Beta值等資料,都非常實用。


圖片下方表格則是所有小型股ETF的List,他預設是根據資產總值來排序(點擊上面的欄位可以改變成以其他資料排序),通常挑選好的ETF,會優先選資產總值較高、交易量大的ETF


如果你想要得知該ETF有沒有券商提供免交易費,例如我直接點擊"VB"後,如下圖紅框,你可以看到VB這檔ETF,在TD Ameritrade跟Vanguard兩家券商都有免交易費的服務。

其他像如果你要找尋高收益債(High yeild bond)、房地產(Real Estate)、原物料(Commodities)等等,都可以在分類表直接搜尋英文關鍵字就可以找到。

範例四:
如果我想要找醫療相關的ETF,該如何搜尋?有券商提供免交易費的嗎?

Ans:
連結到簡易版分類表,搜尋關鍵字"Health"點擊進入,出現醫療類的ETF列表。

想找有沒有券商提供免交易費,例如點擊進入IBB ETF,搜尋關鍵字"Commission Free",因為IBB本身沒有券商提供免交易費,但他會列出在這個醫療分類下,有提供免交易費的券商及其ETF,如下圖。

如果你有開嘉信帳戶可以選擇RYH,如果有開Vanguard帳戶則可以選擇VHT

詳細的應用我就不再贅述,還請投資人了解這個網站後自行運用囉!

如果你有想找的資訊,卻在這個網站上找不到的話,也歡迎你留言詢問,如果我知道的話我可以幫忙整理更新在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8 則留言:

  1. 感謝!可以好好來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2. 目前開始研究標的,這篇文章真是及時雨,謝謝!
    (託你的福,申請已受理,等待核可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也歡迎你把網站推薦給其他人 :)

      刪除
  3. 回覆
    1. 真的很謝謝你們的鼓勵喔!!

      刪除
  4. 具參考價值又非常實用的工具, 感謝!

    回覆刪除
  5. 謝謝 !! 對新手而言,這真是非常有用的資訊 !!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要如何找到英國版之VT~也就是VWRD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