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如何面對股票下跌 (2018-09-12 更新)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為 HC 與日盛證券合作之文章,原文連結:如何面對股票下跌

事先模擬可能遇到的狀況

剛進入股票市場的投資人,往往對於下跌的變化很敏感,昨天購買的股票在今天下跌,就覺得難以接受,甚至幾個禮拜過去若還是負報酬,就覺得自己投資策略失敗,急著想要賣出了結,通常有這種想法的人,表示他對於投資市場的波動了解程度還不夠。

為了學會理性的面對下跌,在我們買進股票以前,最好事先模擬「最糟糕的狀況」,當你事先想過投資股票會遇到的最慘情況,對於股票市場每天上下波動,你就可以很坦然的面對,另外,透過這樣的模擬,也可順便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當你的資產遇到大幅的下跌,在無法賣出的狀況下,你是否有足夠的閒置資金來支付生活花費。

下圖一是台灣50(股票代號:0050)的股價走勢圖,過去從2003到2011共約15年左右,台股市場歷經了一次完整的景氣循環(成長→衰退→蕭條→復甦),很適合拿來參考,我們特別抓了2007年的一個極端高點(圖一黃線)來模擬下跌的狀況,台灣50在 2007/10/04 股價為 71.13 元,假設你運氣很不好,就在這個時間點你投資了100萬台幣。

圖一、過去 15 年 0050 股價走勢圖

下圖二是你從2007年10月最高點買進後的報酬走勢圖(是有加計配息的報酬),假設你從高點一路持有不賣出,接下來的一年,你將會面臨到你的資產價值砍半,原本投資的100萬到了2008年11月價值只剩下49萬左右(報酬為-51%)(圖二黃線),你帳目上所要面對的未實現損益是賠了51萬,相信在這種狀況下,一定很少有人可以冷靜的面對,大部分的人會在市場恐慌的時候,急著將手邊的資產賣出,這時候就會有連鎖效應(大家跟著賣出),導致市場價格出現不理性的下殺。

接著,再經過了兩年左右,2010年12月份時你的資產報酬回到0%,也就是說,當你買在2007最高點,歷經了三年你的資產依舊是100萬,雖然看似徒勞無功,但其實你安然的躲過了一次金融海嘯,很多人在金融海嘯時亂砍亂賣賠的慘兮兮,你什麼都不做卻沒有虧到半毛錢,更別說你的這筆投資假設都沒賣出,直到現在你的累積報酬率已經來到80.9%(如圖二紅色箭頭標示處)。

雖然一開始買在最高點,但是經過時間的催化劑,仍然可以替我們帶來可觀的報酬。

圖二、2007年10月最高點買進後的報酬走勢圖

從這個模擬,還可以學到什麼?


當你的投資資金在短期內(五年內)可能會使用到,請不要投入高風險的股票市場

股票市場在短期會面臨到各種狀況,市場在恐慌時所發生的不理性崩盤很有可能讓你的資金短期內急速下跌,當你亟需這筆資金,你就很有可能面臨到變現賠售,但是當這筆資金是你的長期投資資金,你就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等他上漲。

投資資金要分批進場,不要集中買在同一個價格

當我們一筆資金一次性全部投入,且剛好買在市場的最高點,按照我們的模擬,需要經過好幾年我們才有辦法損益平衡甚至是賺錢。但是,若是我們一開始投資時,設定將資金分成多筆投入,就算我們第一筆買在市場的高點,接下來遇到下跌時,我們可以依序的分批再投入資金,買在更便宜的價位,這樣下來平均投資成本就會降低,將來累積的報酬也會更好更漂亮,也能達到分散風險的作用。

股市像鐘擺會震盪,有週期性

不管怎樣,你要相信股市就像個鐘擺一樣,他會來回擺動震盪而且是有週期性的,市場下跌時不會永無止盡的下跌,時間到了就會上漲,市場上漲時也不會一直創新高,時間到了就會開始反轉。當你了解這件事情以後,你就會發現股票市場的上漲跟下跌其實很稀鬆平常。

停損未必一定好

當我們站在神的視角在看一切時,我們會自以為什麼事情都是如此簡單。就像我們現在在看過去的股價走勢圖,我們就會有一種想法,若是遇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我們就設定一個停損值,在-20%的時候賣出不就可以躲過了,等到他價格更低的時候我們再把他買回來,這樣不是更好?當你有這種想法,其實你就是以為你有預測未來走勢的能力,但事實上,我們根本無法預測。

我再舉一個實際案例來說明,下圖三是台灣50 2015年4月份到2018年7月份的股價走勢圖,假設你在圖中藍色箭頭處72.9元投入一筆資金,你設定了一個停損值當資產-20%時賣出,依照設定你會在紅色箭頭標示處大約是59元的價位賣出(賠了20%),結果接下來股價並未像2008年那樣崩跌,只跌到最低大約綠色箭頭處55.73元左右,之後就一路往上爬直到2018年股價來到88.64元,你設定的停損以為可以躲過下跌,結果市場非但沒有繼續下跌,還一路往上漲,你設定的停損擺了你一道。

圖三、台灣50 2015年4月份到2018年7月份的股價走勢圖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