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談短線交易的利弊 (2018-10-06 更新)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為 HC 與日盛證券合作之文章,原文連結:短線交易的利弊


有些投資人喜歡在股票市場中短線頻繁的交易,為什麼投資人會有這樣的交易習慣?而短線交易又帶給投資人什麼樣的好處與壞處,我們嘗試來探討這個主題。


一、希望買在起漲點,並在下跌以前賣出。


進行短線交易的人,他們希望能買到飆股,最好是能在買進以後,短期內股價就暴漲,大賺一波然後再快速賣掉,全世界的投資人誰不是這麼想,大家都希望可以一夕致富,但問題是,當你在做短線交易,你玩的是一個零和遊戲,有贏家也必有輸家,這是一個互相廝殺的市場,並沒有辦法所有人都在這樣的短期買賣中致富,除非你是偉大的投資之神(想想看歷史上的投資之神屈指可數),否則在這個遊戲當中,散戶絕對處於劣勢,長期下來終究是敗多勝少,若是我們願意承認這個事實,就會避免陷入在這個泥沼當中。

另一方面,這些人希望能在股票下跌以前先將股票賣掉,避免手中持有的股票賠錢,這樣的人多半是由於風險承受度較低,心理素質偏感性(相對則是理性),對於股票市場的波動較為敏感,情緒容易受到股票大跌而影響,如果你屬於這種人,反倒要選擇波動性較小的投資標的,短線交易不只對你沒有幫助,反而增加了不確定性,更易導致你內心的不安。


二、過度自信,覺得市場有可預測性。


短線交易若是可行,必然基於你有預測市場的能力,那一般散戶投資人,真的有預測的能力嗎?有些人嘗試用技術線圖預測未來,問題是你怎麼能確定過去發生的線型圖,未來就一定也會發生,有任何的數據證明技術面的準確率或是成功率嗎?事實上,使用這種方式投資過的人便知曉,這種線型圖大多不按照牌理出牌,多半的時候,其實你只是想找到一個說服自己買進或是賣出的理由,並非技術線圖真的可以用來預測。

而有一部分的人,則會參考籌碼面來預測,而籌碼面最大的問題就在於資訊取得的速度太慢,法人買超賣超,跟著買就沒錯嗎?你會發現,你永遠落後法人的速度,當法人連續買超你跟著進場以後,往往是他準備倒貨給你的時候,或是你覺得法人開始由買轉賣時,你跟著一起賣出之後,法人卻又任性的買回來,你想要跟著法人走,但事實上,你是被法人操控的對象。另一方面,若想要透過新聞媒體的資訊來操作股票,當你看到媒體上面的財經資訊,這已經是經過多少手的訊息了,從消息的發生到記者撰稿再送印刷或是拍攝後製影片等等,當消息送到你手上時,這些資訊都已經是過去式了,市場都已經反應完畢了,而且很多時候,媒體的資訊真假難以辨認,有時候甚至為了抬轎而做新聞,也都是屢見不鮮。

歷史上絕頂聰明的人,牛頓他是英國17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連他都不能在南海泡沫中全身而退,他自己都說:「我能計算天體運行,卻無法計算人類的瘋狂。」,道出了市場的不理性與難以預測性。下表一列出巴菲特公司股票市值遇到虧損的幾個年度(實際上虧損的年度更多),就連投資之神的投資生涯當中都沒辦法精準預測市場避開下跌,一樣會遇到虧損,而你又怎麼能做得到呢?難道你會比巴菲特更厲害嗎?不過實際上,巴菲特並未在這些期間虧損過,若是持股沒有賣出,不過只是帳面價值減損,他是長期投資的擁護者,他曾經說過:「我最喜歡的持股時間是,永遠!」。



當你明明知道市場難以預測,你仍想要在短線交易中討到便宜,這就是過度自信,在這種情形下的投資決策,往往你只是抱持著賭一把的心態,把你辛苦賺來的錢,變成像賭場中的籌碼在下注。本來投資可以為你帶來穩定的資產成長,結果,你讓投資變成是一種樂透彩,靠運氣在輸贏。


三、短線交易耗費時間與付出高額成本



若你是一個正常的上班族,白天的你有工作要忙,晚上你需要陪家人或是留時間休息充實自我,當你樂衷於短線交易,你會發現你必須耗費相當多的時間,除了盤中隨時盯盤以外,收盤以後還要研究各種籌碼的動向,你花時間在一個難以預測的市場,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徒勞無功。

另一方面,有些投資人不在意成本,覺得若是投資有賺錢,花上一些手續費根本不算什麼,事實上「成本」是你在投資當中,唯一可以控制的部份,所以成本真的非常重要。

舉例說明,為了計算上方便,我們先假設一種最簡單的情況,你有一筆10萬元的投資資金,每次買股或是賣股你都剛好花費10萬元整,先不論投資是賺是賠,我們來看一買一賣的過程中所要支付的交易成本是多少,買進加上賣出所支付的券商手續費為:

10萬*0.1425%*5折(券商給的折數)*2(買進與賣出)=142.5

再加上賣出的交易稅10萬*0.3%=300元,兩個加總後金額為442.5元,如果你每個月平均一買一賣兩次就好,一整年度下來,你的手續費支出就高達:

442.5*2(每月兩次)*12(共12個月)=10620元

這樣的手續費支出是10萬元的10.6%。試想看看這10萬元你拿去投資,一年下來你需要努力拿到多少的報酬,你才可以先彌補這10.6%的手續費支出?

延伸閱讀:





喜歡本文的朋友,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HC愛筆記財經部落格按讚,隨時得知最新文章的消息。

愛心做公益活動,本站廣告收入的一部分,將於每個月初撥款至值得信賴的慈善機構,回饋於社會。還請讀者朋友們,不吝發揮你的愛心,謝謝你的幫忙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